電影《二次曝光》全國首映 范冰冰解密「極限表演」(附圖輯)

 

2012年9月24日電影《二次曝光》在北京朝陽區規劃館舉行了盛大的全國首映禮,製片人方勵、導演李玉、領銜主演范冰冰、主演馮紹峰、霍思燕等製作團隊核心成員集體亮相,吸引了數十家媒體前來報道。范冰冰在本片中不僅表現精彩,其「挑戰極限」、「人戲合一」的表演方式更受到了劇組主創的一致稱讚:導演李玉稱「不用范冰冰會死」,主演馮紹峰感慨「不跟范冰冰合作一次,人生終歸有遺憾」,而攝影陸一帆(德)更盛讚范冰冰是「攝影機的愛人」。《二次曝光》是由李玉導演,范冰冰主演的奇案電影,定於9月29日全國公映。

 

 

解密「極限表演」險些戀上攝影師

《二次曝光》導演李玉在首映現場為范冰冰獻上了一份特別禮物,她將《蘋果》、《觀音山》、《二次曝光》三部影片的花絮片段進行串剪,以此回顧與范冰冰六年合作的點點滴滴,觀看此片的李玉自己卻險些在台上落淚。李玉在片中稱「不用范冰冰會死」,而范冰冰也在現場熱情地回應「不演李玉的戲也會死」。范冰冰認為自己與李玉合作的六年也是自己演技蛻變的六年,是李玉幫她找到了現在的表演方式,她無法想像沒有李玉的自己;雖然拍李玉的戲演員都會「累到死」,但都能通過成功的作品收獲「置死地而後生」的獨特成就感。

 

而在描述自己出演《二次曝光》的極限體驗時,范冰冰在現場爆料自己在拍攝時險些戀上本片攝影陸一帆,因為自己「不斷在陸一帆的鏡頭獨自發揮」、「很多時候只有陸一帆的手勢在與我在交流」;正是這樣的投入讓范冰冰一度對陸一帆產生了幻覺,自己「有一段幾乎每天夢到他」。李玉導演則認為《二次曝光》是范冰冰這些年演技成長的集大成者,她在對劇本了解的基礎上逐漸挖掘自己的經歷和體驗,這種「極限體驗」的方式讓她在表演時往往能迅速進入「人戲合一」的狀態,在電影的拍攝過程中「如魚得水」、「自然釋放」。

 

 

領銜「玩命團隊」引爆「化學反應」

導演李玉用其獨特的拍攝方式「壓榨」演員已不是新聞,而三次與李玉合作的范冰冰對這樣的拍攝方式早已輕車熟路,她也用自己的方式不斷促使劇組其他成員產生「化學反應」。首次出演現代戲的馮紹峰在發布會現場特別感謝范冰冰在自己試戲時不厭其煩地為自己搭戲,他認為李玉電影裡的范冰冰是「主動表演」,她可以「全身心享受不斷刺激導演的過程」。他感謝范冰冰在戲中的合作,並表示「不跟范冰冰合作一次,人生絕對有遺憾」。導演李玉稱自己在剪輯台上最直觀的感受是范冰冰演戲「效率驚人」,在長鏡頭拍攝中「一個鏡頭接一個鏡頭」。攝影陸一帆更盛贊范冰冰在本片中的深情表演,認為她時刻「領著鏡頭舞蹈」,是「攝影機的愛人」,她的精彩表演也讓自己非常享受這樣一個獨一無二的創作過程。

 

范冰冰則謙虛地將這些贊譽都歸功於劇組的共同努力,她認為馮紹峰憂郁的眼神、霍思燕在吵架戲份時的極致釋放、姚安濂在雨中無助的猙獰面相等都是刺激她全情挑戰表演極限的原因;她慶幸能與這樣一個「電影瘋子」般的團隊一起工作,所有人共同努力產生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二次曝光》獨特的風格與絕對的精彩。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