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永康舉辦慈善音樂會 率領樂團為許志安慶祝生辰(附圖輯)

 

一連兩場《蘇永康弦愛交響夜》於2012年8月11日在灣仔新伊館圓滿結束。蘇永康(阿公)邀請好友許志安、林保怡、謝安琪、師妹鄭嘉嘉,還有28年前新秀歌唱大賽擔任評判的王正宇律師任表演嘉賓。張衛健和養尊處優的前輩徐小鳳亦到場欣賞,小鳳姐突然獻花令阿公喜出望外。阿公亦率領樂團與全場觀眾為8月12日生辰的安仔合唱生日歌,場面溫馨感人。

 

 

阿公與香港業餘管弦樂團合作舉辦的慈善音樂會一開始,阿公以一身深灰色西裝示人。他先感謝身後的樂團:「很感謝48位出色的樂手,他們來自香港業餘管弦樂團,這幾個星期以來,努力練習,非常專業。」阿公亦感謝現場觀眾為慈善出了一分力,因為他將會捐出全部歌酬作國內興建學校之用。阿公除了大唱自己的首本名曲如《獨立宣言》和《有人喜歡藍》外,更請來多位嘉賓。其中以近日剛推出首張個人專輯的師妹鄭嘉嘉打頭陣。阿公介紹說:「如果大家去過卡啦OK唱過女版《那誰》就一定知她是誰,她是全能的音樂人,懂彈琴又識寫譜,而且不是一般的譜,而是管弦樂團所用的總譜。記得有一次我們去台灣,她當和聲。休息時間來了,其實大家都很疲倦,她卻爭取時間寫譜。我很想用手機拍片放上網,讓大家知道做藝人是要付出努力的,不是說去書展去商場脫衣服就叫藝人。」之後嘉嘉馬上唱出《I Will Always Love You》,低音沉厚,高音有力量,可謂技驚四座。

 

 

阿公之後又請出28年前自己參加新秀時的評判王正宇律師任客席指揮。阿公笑說:「他除了是一位律師以外,還是一位作曲家,哥哥張國榮的《為你鍾情》就是出自他的手筆。」原來新伊館這個舞台對於阿公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他在85年就是在這裡參加新秀歌唱大賽。他介紹:「當年報名費只需20元,就可以看到呂方、張國榮、梅艷芳等歌手,簡直超值。而我由4000多人參加試音,慢慢進入到前100名、前30名,感到很興奮。當年我有幸得到亞軍,冠軍的是杜德偉,其他參賽者還有李克勤、吳國敬、草蜢、周慧敏等。現在大家都能獨當一面。」

 

 

低調到場的徐小鳳於阿公唱出《為你鐘情》時突然出現,到台前獻花,令阿公十分高興。小鳳姐之後更到後台為阿公打氣,又盛讚演出精彩。之後阿公與另一嘉賓謝安琪(Kay)合唱《來夜方長》,他透露自己第一次見Kay是在電視上收看《勁歌金曲》,看她拿著結他自彈自唱,可喜怡人。於是從她推出第一張專輯開始就已經收聽,連非主打歌也會細聽。他又盛讚Kay是一位很細心的女孩:「我曾經在農曆新年收到她親手做的馬蹄糕,黃丹儀則收到蘿蔔糕。我們專門找來著名的八x牌和半x酒店牌,最後由Kay牌勝出。」他介紹Kay出場時說:「上次她有一首《囍帖街》,監製要她以說書人角度去演繹,我自己則以過來人身分翻唱。」這次Kay再唱《囍帖街》,帶點滄桑感覺,果然更有味道。

 

 

中場休息後,阿公又感觸地分享當年於台灣接受勒戒的心路歷程,他說:「02年我在台灣土城看守所接受制裁,當晚進入看守所『澎』的一聲關門之後,我就覺得好害怕。房間面積大概只有大家坐的位置6個乘3個那麼小,又有一位很像『志雄哥』的囚友敲門問我吃了飯沒有。到第二朝一早,看守所的領導就跟我說,現在是我們的『戶外放風』時間,不過外面至少有40支鏡頭等著招呼我,但是因為香港和台灣沒有引導條例,我卻主動到台灣接受勒戒,所以他對我有一份尊重,特准我不用到戶外放風。」他續說:「之後經常都會看到志雄哥,慢慢開始傾談,發現他其實很善良。他還鼓勵我,說出去了可不可以重新做人就要靠自己。我把故事告訴林夕聽,他就寫了《老死》這首歌。我希望把這首歌送給這位志雄哥。」

 

 

阿公還請來抱恙的許志安(安仔)任嘉賓,更為8月12日生日的安仔唱生日歌。兩人又合唱安仔名曲《爛泥》,掀起全場高潮。期間又有歌迷高呼「Sammi」、「結婚」,安仔則笑而不答。之後他說:「我在後台等了很久了,你好像在開演講會一樣,都不知道等到甚麼時候才到我出場。」阿公還擊取笑安仔「病到五顏六色」,他說:「很感激安仔的支持,因為明晚(8月12日)是安仔生日。」現場觀眾又在不斷大叫「Sammi」,阿公即為安仔解圍說:「你們要顧及我感受,他聽到就會很開心,可是我不會。」阿公隨即率領樂團與全場觀眾為安仔獻唱生日歌。正當安仔準備獨唱時,又被阿公取笑說:「不是還是《唯獨你是不可取替》吧?」接着阿公即為安仔客串指揮演繹《愛你》,期間阿公又故意扮作以手機拍下現場情況,場面搞笑。

 

 

到演唱會末段,阿公又笑言去年香港只有兩首歌能與自己的《那誰》匹敵,他先唱出《那些年》,之後再唱出大熱的《年少無知》,同時神秘嘉賓林保怡出場與阿公合唱。阿公說:「大家在內地拍戲,大熱天時,我問保怡可不可以擔任表演嘉賓,保怡一口答應。保怡問唱甚麼好,我說你還有其他歌嗎?」保怡說TVB不是故意稍遲推出《天與地》,而是給兩年時間我們練習《年少無知》。保怡又笑言當年拍《妙手仁心》時,阿公和啟華只是做回自己而已。阿公機警地回應:「在劇中我喜歡男人,但在現實世界不是啊。」最後阿公獻上一曲《My Way》送給已逝世的父親,並在母親旁留下一個空位以慰父親在天之靈,安哥時則唱出自己出道以來首支歌曲《失眠》作結。

 

 

演唱會完結後,阿公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自己在學校時代也曾學過基本的指揮技巧。「3拍子的歌可能會困難些,因為不是十分常見,沒有那麼熟,但4拍子的歌應該沒甚麼問題的。」他特別感謝抱恙來擔任表演嘉賓的許志安,他坦言:「安仔患了重感冒,連說話都有點困難。所以我不要求他唱《唯獨你是不可取替》,改為比較容易的《愛你》,因為旋律從低開始,拾級而上,不會太辛苦。當然我也感激林保怡和謝安琪,保怡是專門度期回港出席的,Kay也是專門抽時間過來,非常感謝他們。」

 

演唱會流程:

1. Rhapsody in Blue
2. 獨立宣言
3. 有人喜歡藍
4. 讓我暖一些
5. I Will Always Love You(鄭嘉嘉獨唱)
6. 我女人
7. 紅顏知己
8. 為你鍾情(王正宇律師擔任客席指揮)
9. 傾城
10. 來夜方長(與謝安琪合唱)
11. 囍帖街(謝安琪獨唱)
12. 假使有日能忘記
13.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
14. 不想獨自快樂

中場休息

15. Gonna Fly Now
16. 老死
17. 燈火欄柵處
18. 情來自有方
19. 黑色禮服
20. 從來未發生
21. 爛泥(與許志安合唱)
22. 愛你(許志安獨唱)
23. 越吻越傷心
24. 那些年
25. 年少無知(與林保怡合唱)
26. Sting(林保怡獨唱)
27. My Way

Encore:
28. 失眠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