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介] 陣頭

 

在台灣傳統宗教遊行隊伍中,「陣頭」是帶頭作動態表演的團隊,是台灣民間廟會及喜慶等各式活動不可或缺的表演。台灣電影《陣頭》就是取材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由馮凱導演執導。故事講述一位年青人阿泰(柯有倫飾)出身自深受傳統陣頭文化影響的廟宇;因父親受同門的挑釁陰差陽錯而任命團長一職。父親傳統觀念壓迫、輟學生團友對這少爺仔脾氣的阿泰亳無信心連番質疑、對手阿賢(小鬼飾)的鄙視,在種種情況下激發了阿泰用自己的方式帶動這個傳統的廟宇文化,與團員面對艱辛,帶領他們背起大鼓,扛著神明,踏上環島之路,為傳統陣頭重新定義。

 

戲中透過民俗藝術的活力詮釋,讓觀眾更深入了解台灣的文化,更進一步將台灣傳統民俗文化帶上全世界舞台。廟宇和陣頭是台灣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現在就像香港的粵劇一樣開始式微。「我們對自己的文化認識又有多少?」馮凱導演因此停工兩年,不惜犧牲自己千萬的損失,用心拍這部屬於台灣文化的電影。為的是為了藉此傳遞台灣陣頭文化,讓觀眾感受到戲中年青人對傳統文化的熱誠和熱愛。

 

除了藉著電影推廣台灣傳統文化,更深入地刻劃父子親情。戲中主角跟父親的關係也很特別,就像戲中所提及,爸爸其實很關心小孩但都不會說出口,一開口就又變成責罵,原本的好意總不能好好表達,造成誤解。而《陣頭》就透過柯有倫與阿西、小鬼與廖峻這兩對父子感情,表達上一代與下一代觀念的磨合與傳承,進而表達陣頭這項傳統文化演變到現代的精神,馮凱導演就想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待故事中的人生。

 

《陣頭》票房大收3.17億,成為今年台灣最賣座電影,亦成功掀起一股傳統文化熱潮。這群陣頭孩子顛覆了的傳統將如何在傳統前證明,不開臉,不扮神,也能創造讓別人看得起的全新陣頭文化?6月21日香港正式上映後就能一同深深感受到這部熱血、緊扣人心,令人振奮、激勵的電影。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