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耀明願某日子不須苦痛忍耐(附圖輯)

一連4場的《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於2012年4月23日圓滿結束。 黃耀明(明哥)在演唱會途中,坦誠地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他說:「完成第一晩演唱會後,很多人問我,我是否同志。我回答我不是同志,如果同志是指地下黨的話,我不是地下黨的同志。我記得從1988年借陳少琪的筆寫了《禁色》,然後1989年借周耀輝的筆寫了《忘記他是她》,其實我從來都沒有隱瞞我的身分,大家和傳媒都喜歡知道,傳媒每隔一會就會追問我這個問題。我想一次過和大家說,我不是同志,不過我是同性戀者,我是基佬。」

 

明哥續說:「我希望其他的同性戀者,他們都不需要好像《禁色》中的歌詞說:『願某日子,不須苦痛忍耐,將禁色盡染在夢魂內』。現在是21世紀,我們不需要夢幻。有一天,我們自己愛甚麼人,不需要一些人的批准。所以不需要大家去猜,你是『同志』還是『同志』,我是一個同性戀者,我是gay的,我喜歡男人。不好意思,各位傳媒,之後我還要唱25年歌的,你們不需要再問我這個話題了,給一個機會我澄清吧,以後沒有甚麼可以談,不過今晚說完就算,謝謝大家。」現場觀眾立即報以如雷掌聲及歡呼聲支持明哥。明哥的好拍檔劉以達隨即出場,馬上回應說:「今晚我很感動。我都很愛明哥,神都很愛明哥,神愛每一個人,神愛明哥,神愛同志,神愛所有人。」觀眾的掌聲拍得更響。

 

達明的尾場演出,得到不少圈中好友到來捧場,包括老闆林建岳博士、挺著大肚子的楊千嬅、草蜢、許志安、古巨基、薛凱琪、林二汶、單立文,還有填詞人周耀輝和潘源良等。這晚繼續有嗩吶大師郭雅志、人山人海的蔡德才、樂隊A-dAY的結他手Day、低音結他手CM、少年鼓神阿勳和其他樂手的精彩演出,流程方面加入了《繼續追尋》和《無風的秋季》,為觀眾帶來驚喜。一向給人感覺比較沉默寡言的劉以達,這晚說的話也不少,不讓明哥專美。其中他在台上對太太的深情剖白,令觀眾非常感動。他說:「我和太太結婚十幾年,人生無論高與低,她一直支持我,和我共患難。我很愛她,她很愛我,我不花心,又不去滾。」台下「WOW」聲四起,對他的敢言和勇氣表示支持。他回應說:「信上帝後,那份力量很大。我充滿喜悅,充滿活力,紥紥跳的,有很多話想講。」Encore時,劉以達衷心感激陪伴達明廿幾年的歌迷,知道有很多已經成家立室,成為父母,甚至教導下一代的小朋友聽達明的歌。明哥也表示,知道歌迷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無論來自哪個城市,哪個地方,我們都歡迎。「大家不是蝗蟲,我們是一家人。」

 

在慶功宴上,達明表示這4場演出尤如試用期,現在暫時要休息一下。他們希望能在國內及海外舉行巡迴演唱會,若然在內地演出,內容編排上可能需要一些改動。不過明哥笑言不會自我審查,而且很有信心在內地同樣能夠演出成功。對於明哥其中一個頭戴陽具帽子的前衛造型,若收錄在演唱會DVD中可會變成三級,明哥大笑:「這帽子又不是實物,只是玩具而已,如果是實物才會被禁吧。」關於同志論,明哥坦言事前並無通知監製,只是想說便說。他透露自己那位好朋友也有來捧場:「我從來沒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大家也知我是甚麽人,只怕記者以後沒有話題再想問我。」

 

劉以達則透露將在本年底補辦婚宴,在旁的明哥忍不住插咀,說自己也要結婚,一起辦婚宴。不過明哥強調只是說笑而已,香港都不會認同,所以下一步他要為香港爭取。明哥又說:「有很多人仍會戴著有色眼鏡去看事情,不敢宣之於口,要偷偷摸摸的。現在是21世紀,我們這個演唱會講的是香港核心價值,但現在的價值很恐怖,社會不開放,所以我們有需要講出來。」明哥強調並非鼓勵同行的藝人也要仿效他,公開自己的性取向,因為各人有不同選擇,並非每個人都要如此。

 

演唱會流程:

1. 晚節不保
2. 半生緣
3. 馬路天使
4. 崩裂
5. 溜冰滾族
6. 繼續追尋
7. 甜美生活
8. 達明一派對
9. It’s my Party
10. 沒有張揚的命案
11. 今天應該很高興
12. 大亞灣之戀
13. 天問
14. 一額汗(劉以達)
15. 我的天使(劉以達)
16. 忘記他是她
17. 禁色
18. 神經
19. 十個救火的少年
20. 你還愛我嗎
21. 天花亂墜
22.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2012 (你chok定唔chok)
23. 下流(國)
24. 迷惘夜車
25. 今夜星光燦爛
26. 輪流轉

Encore:

1. 末世情
2. 一個人在途上(國)
3. 石頭記
4. 皇后大盗

Encore 2:

1. 無風的秋季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