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可期的巨聲3幫(第1集評論)

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3》日前正式啟播,再次掀起歌唱比賽熱潮。《娛網》志切推動香港樂壇發展,因此將從今周開始,誠邀新晉作詞人曾紀諾撰寫評論文,為觀眾提供專業的觀點。同時《娛網》已推出《超級巨聲3》專頁(網址:http://www.stars-hk.com/thevoice3/),收集《巨聲》的相關報道。

 

文:曾紀諾

這次有幸為《娛網》撰寫《超級巨聲3》評論文,筆者確實感到榮幸。這是筆者首次為歌唱比賽寫評論文,目的是希望為這批有意晉身樂壇的年青才俊,提出意見讓他們在歌唱技巧、選曲及演繹上更加進步。因此筆者的評論雖為個人意見,希望可供有關人士參考。

總括而言,所有參賽者的表現不錯,台風亦非常淡定,頗有大將之風。猶記得上2屆比賽初段,總有一些表現令人側目,甚至令人立即有轉台意慾的參賽者。幸好這一集沒有這種「歌手」,足證今屆參賽者平均質素較佳。另一方面,節目製作質素亦值得一讚。在1.5小時(實際時間僅為74分鐘)的節目內,讓18組參賽者有充足時間獻唱,及介紹自己是非常困難的事,若處理不當的話,容易令節目變得流水作業。製作單位巧妙地以不同主題的後期訪問片段,讓參賽者精要地自我介紹。例如以跳舞畫面配合崔航的訪問,令觀眾一眼就看出他是擅長舞蹈的選手。美中不足的是,由於大部分參賽者並非香港人,18首參賽歌只有3首是廣東歌,削弱觀眾的歸屬感。「Miss Chan Chan」結尾時亦提醒他們可以多唱廣東歌,期望下一次他們會有更好的表現。

 

唱作組

(1)馮允謙(Jay) (參賽歌曲:Maroon 5 – Sunday Morning)  18分(滿分為25分,下同)
趙增熹(熹):2
倫永亮(倫):3
陳潔靈(陳):4
李玟(玟):4
恭碩良(恭):4
來自加拿大,23歲的Jay說他喜歡與樂隊玩音樂,也經常在酒吧唱歌。這次演繹這首《Sunday Morning》時,充滿自信,準備充足。他的聲線自然,身體亦配合歌曲本身節奏擺動,表達出陽光、悠閒的感覺。

 

(2)譚嘉儀(Carrie) (參賽歌曲:張惠妹 – 你是愛我的)  15分
熹:3
倫:3
陳:3
玟:3
恭:3
22歲的Carrie喜歡彈琴、彈結他、打鼓和寫歌,也試過把作品拍成MV。這首《你是愛我的》最吸引人的是她的聲線,而且氣息運用相當不俗。森美說她有甜美的笑渦,她幽默地說是家裡菲傭用打火機燒的,嚇得森美頓時高呼家庭觀眾別學習,在台上亦懂得「反客為主」,看來不怎麼緊張。

 

(3)劉智衛(Samuel) (參賽歌曲:林子祥 – 分分鐘需要你)  17分
熹:4
倫:3
陳:4
玟:3
恭:3
來自澳洲的25歲的Samuel修讀音樂出身,喜歡寫歌和彈結他。演唱前即席表演一段夏威夷結他(Ukulele)獨奏,之前卻遭主持森美以「黃色笑話」揶揄。筆者與大部分觀眾一樣,對這種黃色笑話不以為然。筆者於現場觀賞錄影時,相關的黃色笑話內容更「豐富」,幸好製作單位亦明白並不恰當,最終只有「精華」版出現在節目上。作為一個歌唱選秀節目,主持營造輕鬆氣氛偶爾插科打諢絕不為過,惟太多插嘴既影響節目流暢度,內容不雅亦直接令節目形象插水。這是筆者希望主持及製作單位認真正視的地方。

 

Samuel 用木結他自彈自唱《分分鐘需要你》。他的聲音厚實,帶有一點點磁性。雖然咬字上有一點「外國人腔調」,歌聲卻帶出非常清新的感覺。稍為美中不足的是,他在台上表現有點不自然,表情較木訥。CoCo 說如果他推出CD,她一定會買。Jun直言他的結他有點走音,令他聽得較辛苦,建議他時刻要為結他調音。

 

金牌組
(4)鄭仲恒 (參賽歌曲:李聖傑 – 手放開)  13分
熹:2
倫:3
陳:3
玟:3
恭:2
於2009年東亞運動會奪得武術套路男子對練金牌的鄭仲恒,唱這首《手放開》時,走的是深情路線,而且唱假音的技巧不錯。CoCo讚他唱歌投入有感情,趙增熹則建議他要注意不要用腳踩拍子。筆者則認為他大部分時間閉着眼唱歌,缺乏與觀眾的眼神交流,這是必須盡快改善的地方。

 

(5)鄧佑剛(Micky) (參賽歌曲:王力宏 – 大城小愛)  11分
熹:2
倫:3
陳:2
玟:3
恭:1
曾於加拿大溫哥華以首位華人身份奪得Beatbox冠軍的Micky,選了難度甚高的《大城小愛》。他的聲線有點像光良,可惜出現了一些明顯走音的地方,連趙增熹也說他的音準有待加強。再次印證初次登場的參賽者,必須明白自己的長處在哪,不然因選歌錯誤令表現大打折扣,隨時一失足成千古恨。

 

(6)崔航 (參賽歌曲:齊秦 – 懸崖)  18分
熹:3
倫:4
陳:3
玟:4
恭:4
喜歡拉丁舞的崔航曾在大陸奪得東北三省舞蹈冠軍,這次他演繹這首《懸崖》,充分展現聲線的成熟韻味,唱高音時雄渾有力,真假音轉換順暢。技巧收放自如,唯一缺點是感情較薄弱。而且在訪問中顯示他幾乎不懂廣東話,無論對之後的比賽及在香港的發展都是障礙。CoCo 說他表現不錯,希望將來有機會欣賞他的拉丁舞。他二話不說即席表演了一小段,讓森美及阿田都有上前迎合他的衝動。

 

外籍組
(7)何美伶(Elizabeth) (參賽歌曲:OneRepublic – Stop and Stare)  15分
熹:3
倫:3
陳:3
玟:3
恭:4
泰籍的Elizabeth於香港出生,這次特地從泰國回港參賽。她彈著結他,配合大樂隊的伴奏,再加上有力量的歌聲,使歌曲氣勢不凡。惟音準存在頗大問題,副歌部分明顯走音。Anthony說她表演還可以,不過要留意音準。Miss Chan Chan 則直言她選錯歌,建議她要選擇可以讓自己優點充份發揮的歌曲。

 

(8)陸霏霏 (參賽歌曲:梁詠琪 – 膽小鬼)  14分
熹:3
倫:2
陳:3
玟:3
恭:3
來自北京的霏霏喜歡看TVB的卡通片,嬌滴滴的聲音相當適合演唱這首《膽小鬼》。阿田說她樣子有點像黃伊汶,筆者則認為她的感覺較像剛出道的梁詠琪,唱起歌來帶給聽眾初戀感覺。但音準問題比 Elizabeth 更嚴重,捉緊音準是她的首要任務。Miss Chan Chan說她選對了歌曲,Anthony則建議她要多做呼吸的練習,因為有時唱尾音的時候,氣息支持度略嫌不夠。

 

(9)廣美知子(Selina) (參賽歌曲:Christina Aguilera – The Voice Within)  13分
熹:2
倫:2
陳:3
玟:3
恭:3
在香港出生的 Selina,笑言雖是日本人也會說廣東話。她演唱 Christina Aguilera的《The Voice Within》,聲音有力量,音準也不錯,但尾音常走掉。Miss Chan Chan說期待聽她唱國語歌。CoCo覺得她選了一首難度很高的歌,勇氣可嘉。Anthony提醒她不要太刻意模仿,應該努力找尋自己風格。

 

「Chok」樣系男生組
(10)陳國靖(Angus) (參賽歌曲:衛蘭 – My Love My Fate)  19分
熹:3
倫:4
陳:4
玟:4
恭:4
Angus選了一首女孩子的歌,唱來頗有感情,真假音轉換亦佳,唱到激昂之處力度有點猛,不過冷靜位又馬上可以修正,如果可以解決娘娘腔和咬字的問題就更完美了。Jun 說他不一定要學習 Janice 的唱腔,趙增熹則希望他下次選回男歌手的歌曲。

 

(11)李家聰(Mixe) (參賽歌曲:李聖傑 – 遠走高飛)  17分
熹:3
倫:3
陳:4
玟:3
恭:4
Mixe顧名思義,果然是一名混血兒,原來他帶有印度血統。阿田笑他貌似戇豆先生(Mr. Bean),不過並沒有影響Mixe的情緒,反而以一把甜美的聲線深情演繹這首《遠走高飛》,在台上亦經常流露出自然迷人的微笑,親和力很強。趙監製建議Mixe要留意選擇好換氣的地方。

 

(12)李礎業(Keni) (參賽歌曲:張敬軒 – 老了十歲)  17分
熹:2
倫:4
陳:3
玟:5
恭:3
同樣擁有迷人笑渦的Keni,選唱軒仔的《老了十歲》,髮型及服裝也有點像。他的聲音有力有感情,尤其低音很好聽。阿田說聲音有點像古巨基,筆者則覺得更像鄭伊健,特別是進入副歌前的B段。歌曲結尾時的輕聲處理得不錯。Jun讚他低音靚,不過有時候唱得太大力。他回應說因為起初的音捉得不夠準,以致後來唱得有點趕,下次一定會多加留意。

 

靚聲組
(13)姚雪瑩(Yiubo) (參賽歌曲: Eagles – Desperado)  15分
熹:3
倫:3
陳:3
玟:3
恭:3
還是學生的 Yiubo,選唱很多參賽者都唱過的《Desperado》。起初聽來像溫柔版,但進入副歌後力度和感情都加強了。高音爆音有點刻意,但假音漂亮。Miss Chan Chan 認為如果太執意咬字,會減弱對感情的表達。趙增熹表示聽過 她的自彈自唱版本,這次沒有把結他帶上,就顯得有點手足無措。

 

(14)廖仲謙(Jerry) (參賽歌曲:林志炫 – 說不出的告別)  19分
熹:3
倫:4
陳:4
玟:4
恭:4
打扮斯文的Jerry  是一位幼稚園教師,一開口歌聲就能打動別人,能準確表達歌詞的淒美感覺。Miss Chan Chan 覺得能夠唱得很隨意,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趙增熹欣賞他的聲音,期待他下次表演更出色。Jun則認為作為幼稚園老師,愛心和耐性想必也高,對此表示敬意。

 

(15)林麗詩(Dreamy) (參賽歌曲:黃麗玲(A-Lin) – 失戀無罪)  15分
熹:3
倫:3
陳:3
玟:3
恭:3
Dreamy 是一位護士學生,這次挑戰高難度歌曲《失戀無罪》,顯示了紥實的唱功,可惜聲音有點沙啞,副歌更出現嗌歌情況。Miss Chan Chan笑說這首歌的低音部份很低,不太適合她的音域,而高音也有點沙石。林麗詩回應說今天聲音有點乾,有信心下次表現會更好。

 

少年組
(16)王子豪和王子杰 (參賽歌曲:林俊傑 – 愛笑的眼睛)  14分
熹:3
倫:3
陳:3
玟:3
恭:3
他們是來自北京的孖生兄弟,今年19歲,弟弟的樣貌與《亞星3》的鄭昆洪有點相似。他們第一次以合唱的形式參加歌唱比賽,聲音給人舒服的感覺,獨唱的時候兩個人都顯得有點緊張,到了合唱部份他們就重拾自信了。Jun覺得他們二人當中有一位唱得不太好,不過期望他們可以多唱和聲。

 

(17)鄭沅頤 (參賽歌曲:張宇 – 趁早)  19分
熹:3
倫:3
陳:4
玟:5
恭:4
只有17歲的沅頤,聲音成熟有爆炸力,加上不俗的唱功,給評判們留下深刻的印象。Miss Chan Chan讚她前途無可限量。Jun欣賞她的聲線,覺得非常成熟,只是稍欠經驗。CoCo也覺得她的聲音好聽,建議她多留意面部表情,面對鏡頭時要呈現出最美的樣子,希望下次可以解決太拘謹、肢體活動幅度小等問題。

 

(18)張祖銘(Markus) (參賽歌曲:Grover Washinton. Jr – Just The Two Of Us)  17分
熹:3
倫:3
陳:4
玟:4
恭:3
16歲的Markus,是18位參賽者當中年紀最輕的,說話時有童音。不過一曲《Just the Two of Us》唱時放得很開,爆發力很強,身體會隨著節拍律動。鏡頭所見連主持森美也不禁打起拍子來。CoCo讚嘆他唱得很好,能帶出歌曲的騷靈神髓。Markus表示可能是因為他留學美國,吸收了養分的關係。Jun說他YEAH得太多,但讚他只有16歲,唱得非常好,建議他律動時動作可以更大一些。Miss Chan Chan則提醒他有關鼻音的小問題。

 

淘汰選手:(5)鄧佑剛

 

小總結:筆者感到製作單位今次挑選參賽者時,經過相當精密的計算。有的參賽者以靚聲為賣點,有的外型較優,亦有一些可以唱外語歌的參賽者,增加節目的國際性。不過,筆者略嫌部分參賽者「本土味」欠奉,連以簡單廣東話對答亦有困難。當然,以「真人騷」方式攪歌唱比賽,就是希望觀眾可以一同見證著參賽者們的成長。期待他們在以後的日子可以練好廣東話,多選廣東歌。要知道廣東話有九聲,歌手一些歌唱技巧,如咬字和氣息運用等,都會在唱廣東歌的時候,才更易見真章。

 

曾紀諾檔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曾紀諾,是伍樂城先生創辦的「立方昇音樂製作有限公司」合約填詞人。他的作品包括張敬軒的《襯》及李駿宇的《模擬朋友》,最近紅遍網絡的合唱歌《勾手指尾》,亦是出自他的手筆。曾紀諾先後於香港青年協會《我手寫我歌》舊曲新詞創作大賽2007及《2008首屆柏斯琴行原創歌曲創作大賽—填詞組》奪取冠軍﹔於Yahoo! Music與伯樂音樂學院合辦之《尋找音樂人創作大賽》奪得歌詞組季軍;及於天比高創作伙伴《作明哥曲填明哥詞》活動晉身歌詞組最後三強。

 

官方微博:http://programme.tvb.com/variety/thevoice3/

官方影片重溫: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3/121488#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