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 6月22日至7月9日太古廣場 舉辦「剪紙傳情藝術展2023」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將於2023年6月22日至7月9日假太古廣場舉辦為期18天的「慶回歸及弘揚國粹系列之剪紙傳情藝術展2023」,一個以西方藝術科技融合中國藝術的剪紙藝術展覽。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邀請國際知名剪紙藝術家李云俠老師,為是次展覽創作及展出16幅蘊含不同寓意,以「愛」為主題的作品,表達親情、友愛、對大自然的愛,以及對香港和祖國的愛。李老師更特別為是次展覽創作一幅剪紙作品,祝願香港欣欣向榮,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


李云俠老師與模特兒Yara姚心悅示範剪紙工作坊


展品剪出香港溫情未來共情
李老師以不同的獨門剪紙手法來表達不同的寓意,作品獲得國內及國際的剪紙藝術界的肯定,並獲多個國內及國際剪紙大賽的獎項。李老師分享今次展覽的作品時寄語:「是次展覽以『愛』為主題,每幅作品都蘊含寓意,表達親情、友愛、對大自然的愛,以及對香港和祖國的愛,希望觀眾細心欣賞,感受當中傳達的情感。」16幅作品中有六幅屬《以傳統的手法,拼貼手法,托貼的手法體現出的彩色剪紙》系列,表達親子之間的愛、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以及香港人對攜手創未來的希冀。」
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梁子琪先生表示:「是次傳統剪紙藝術展覽,不但能與市民一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6周年,祝願香港欣欣向榮,還可讓大家利用簡單的工具及材料,親手嘗試剪紙之樂,有助傳承及推廣此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展覽場內設打卡位、遊戲及工作坊與眾同樂
是次展覽以中西文化結合的方式向公眾弘揚中國剪紙文化藝術,令大家欣賞到賞心悅目的傳統剪紙同時,大會更在場內準備了適合一家大細的活動區,包括:糅合中西文化藝術及科技的打卡位︰就是將李老師的剪紙作品透過現代藝術科技投影在藝術裝置上,再配以鏤空設計製作,彷如走馬燈的效果,投射在布置充滿中國古典色彩的樓閣內,於光影效果與剪紙藝術作品交錯之中緩緩轉動,市民開心自拍靚相,打卡留念。

除此之外,場地設置遊戲區,完成小遊戲的參觀者,可換領精美剪紙紀念品乙份,讓大家帶回家與家人或朋友齊齊動手分享剪紙的樂趣。另外,展覽期間內,逢周六及周日設多場工作坊,由專業剪紙導師即場教授剪紙技巧,弘揚國粹之剪紙傳情。每場工作坊報名人數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宣揚中國傳統剪紙藝術文化慶回歸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每年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今年舉辦「慶回歸及弘揚國粹之剪紙傳情藝術展2023」與市民一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6周年,以傳揚中國傳統剪紙藝術文化,讓更多人認識這項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及推廣此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李云俠老師作品榮獲國內及國際剪紙大賽獎項
李云俠老師具有40多年的剪紙創作藝術經驗,作品獲得國內及國際的剪紙藝術界的肯定,在中外剪紙藝術界享負盛名,曾獲中國及國際剪紙大賽的獎項,亦收錄於《中國民間剪紙史》、《中國當代書畫名家名典》等。在國內、國外有不少的公開展覽及藝術文化交流活動,亦為香港多間院校和機構擔任導師,教授及推廣剪紙藝術。

關於剪紙藝術
剪紙是民間藝術的一種,以一雙巧手,利用剪刀把紙剪成各種圖案,易學難精。剪紙題材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可以為剪紙增添生活及文化等元素,為這項瀕臨失傳的傳統手工藝注入新氣息和活力,從而傳承和推廣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