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禮 開幕電影《12日》及《馬達.蓮娜》隆重首映圓滿舉行

由香港亞洲電影節及百老匯電影中心聯合呈獻,【香港亞洲電影節HKAFF 2021】於ELEMENTS圓方舉行開幕典禮。出席嘉賓包括香港亞洲電影節總監-徐匡慈先生、百老匯院線及安樂影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劉少文女士、開幕電影《12日》團隊-鄧麗欣、馬志威、導演兼編劇林愛華、開幕電影《馬達.蓮娜》團隊-張繼聰、周秀娜、導演陳雅莉、監製伍健雄、黎青敏、天下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製作總監廖婉虹女士及香港亞洲電影節大使試當真-游學修、蘇致豪、許賢,而倪安慈亦到場支持。

本屆影展開幕典禮是以雙開幕電影放映。雖受疫情影響,出席嘉賓與影迷需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惟影迷熱情不減,早早在場外等待影人到場並給予支持。兩部開幕電影的導演及演員更留守至電影放映完畢,與影迷進行映後談,現場笑聲和掌聲均此起彼落。

本屆兩部開幕電影都有共通點,都是由女性執導演筒,同時亦是愛情片。當中,來自經典愛情電影《12夜》導演林愛華編導新作-《12日》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演員鄧麗欣及馬志威演繹青澀不再的寫實愛情新態度,將當下婚姻的疑難雜症搬上大銀幕,揭示女性對愛情去留的價值觀;另一部《馬達.蓮娜》則來自澳門導演陳雅莉之編導新作,細訴在澳門這個不夜城中,一個愛恨交纏一個愛恨交纏的愛情故事,講述患上失眠的「馬達」遇上每晚深夜為工作疲於奔命的「蓮娜」,甜蜜的背後卻埋藏不可告人的秘密,張繼聰、周秀娜更於片中有多場歇斯底里的演出。

《十二日》導演林愛華著重生活質感
鄧麗欣、馬志威挑戰反差萌角色

《十二夜》系列貴為本地愛情片經典之一,相隔二十年再與觀眾見面。編劇及導演林愛華透露:「今次故事都是建基於《十二夜》的創作方式,透過各種情侶生活細節、大量對白及兜兜轉轉的情節建構整個故事。而當中每一日所發生的事均由真實案例啟發,甚至是自己親身經歷。」

鄧麗欣指起初揣摩角色時曾一度質疑角色太軟弱,跟自己的價值觀和性格有落差。因而放下頗多自我想法來接受和演繹角色。「角色軟弱源自執着或太過堅持,但其實幻想同現實是兩回事,而且男性與女性的思維很難連接。」

至於男主角馬志威首度於大銀幕觀看《12日》亦感受很深,笑言仍然未回魂,他指:「回想與鄧麗欣爭執場面,難以想像自己講出如此說話『冇人比我更愛你』,角色跟自己有很大差距。」

《馬達.蓮娜》導演陳雅莉見證自己成長
張繼聰、周秀娜充分準備默契盡現

《馬達.蓮娜》導演陳雅莉透露故事靈感源於五年前自身不愉快愛情經歷,希望藉著創作勉勵自己學懂放手,重新開始。「但五年之後我真的放手了,然後我又結了婚,更多了一個媽媽身份。所以《馬達.蓮娜》整部電影的情感伴着我成長。」

因在澳門拍攝前須隔離21日,張繼聰表示長時間隔離對演員而言是奢侈的過程,但亦因此能專心研究角色及準備劇本。他亦透露深受劇本打動:「人生遇到珍貴的人或事都視為生命的禮物,不過有時用上『苦難』『失戀』的花紙包裝,但只需勇敢打開,便發現原來是一份禮物。所以我認為馬達和蓮娜就是對方的禮物。」

而周秀娜形容「蓮娜」一角對她難度較高,尤其牽涉各種情感及身份、面對愛情來臨時的掙扎應如何演繹,讓觀眾感受角色的無奈和不捨。「當然我們拍之前花上很多時間,花了幾個月跟導演去了解劇本,亦有跟阿聰互相溝通,所以在投入角色上有很大的幫助。」

【香港亞洲電影節HKAFF 2021】於10月27日至11月14日期間,於百老匯電影中心、百老匯The ONE、B+ cinema apm、PREMIERE ELEMENTS、MY CINEMA YOHO MALL、MOViE MOViE Cityplaza及 PALACE ifc舉行。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