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嚟開股 | 聶Sir股評:高達400億元人民幣估值,認購奈雪的茶還要考量甚麼?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 | 聶Sir股評:高達400億元人民幣估值,認購奈雪的茶還要考量甚麼?

截至6月21日下午1:00,招股約一天半的奈雪的茶 (02150.HK),孖展凍資已超過897億港元,公開發售孖展認購率超過176倍,若連同現金認購計算,預計認購率已超過353倍,可望超越上周五 (6月18日) 上市的科濟藥業─B (02171.HK) 超過434倍。認購銷情如此火熱,值得從基本面及市場估值探討其吸引力。根據招股書資料,集團所經營的奈雪的茶茶飲店是中國的高端現製茶飲連鎖店,專注於提供現製茶飲。根據灼識諮詢的資料,按2020年零售消費總值計,奈雪的茶在中國高端現製茶飲店市場中為第二大茶飲店品牌,市場份額為18.9%。

三年增逾四百間茶店
按2020年零售消費總值計,奈雪的茶在中國整體現製茶飲店行業中為第七大茶飲店品牌,市場份額為3.9%。集團主要運營兩個茶飲店品牌-旗艦品牌奈雪的茶及子品牌台蓋。奈雪的茶茶飲店網絡擴張迅速,飲店數量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44間增加至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491間,包括覆蓋中國大陸66個城市的489間奈雪的茶茶飲店及分別位於香港特區及日本的各一間奈雪的茶茶飲店。截至2021年6月11日,奈雪的茶會員體系有註冊會員約3,530萬名。於2020年,奈雪的茶訂單總數中約49%來自奈雪的茶會員。

虧轉盈基本面在轉強
截至2018至2020年底之三個完整財政年度,經調整淨利潤 (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量) 分別約-5,658萬、-1,174億和+1,664萬元 (人民幣‧同下),相對2019和2020年度虧損收窄79.26%,以及轉虧為盈,基本面正在轉強。相信此股的吸引之處在於其擴張爆發力,2017年只有44間店鋪,截至2020年9月已增至422間,不足三年店鋪數目增近8.6倍,集團計劃在今明兩年分別再開設約300間及350間新店,業務前景令市場充期盼。今次招股價介乎17.20至19.80元,相對發行17.15億股,上市市值介乎約295.00億至339.59億港元。

估值逾四百二十億元
現時市場對集團估值介乎350億至400億元人民幣,折合約421.93億至482.20億港元,相對發行17.15億股,每股合理值為24.60至28.10元,相對招股價上限19.80元,潛在升幅為24.24%至41.92%。觀乎上述估值下限相對招股價上限也產生逾兩成四的潛在升幅,反映招股價定位實則不算高。然而,能否在上市初期已見股價上揚至24.60元或以上充滿變數,畢竟論到港股市況,自6月2日起絕對可用「差」來形容,截至6月21日上午收市歷時12個半交易日,有9日半錄得跌市。於6月21日上午收報28,413點,較6月18日收報28,801點已跌近390點,下午跌勢更有擴大跡象,後市未許樂觀。

至於新股市場,焦點僅落在諾輝健康-B (06606.HK) 和時代天使 (06699.HK) 之上,就是現時僅有的高於上市價一倍以上的股份,所以其實新股市場表現一樣很差。上述兩股招股規模是異常地小,分別是不足7,700萬和1,700萬股,較常見的2.50億股或以上顯著為少,加上大戶在上市時分別已持有逾四成和五成街貨量,明顯具備股價上揚條件。但可留意自3月以來共21隻新股上市,截至6月18日收市,有16隻破發,比例超過76%,餘下五股,除了時代天使 (06699.HK),表現最好的就是美佳音控股 (06939.HK),但亦較上市價高出不足兩成,這就是新股市場的實況。故此,認購奈雪的茶暫不宜對上市初期表現太有期望;而一年目標價看不少於25.00元則屬合適。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