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交流平台舉辦「完善選舉制度講座」

藉着慶祝五四青年節,香港青年交流平台舉辦了「完善選舉制度講座」,分享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寧夏政協委員徐小龍擔任主持人。參加者除了團體首長外,亦包括了香港學生發展委員會幹事及香港青年交流之友骨幹的青年人。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就「國家安全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發表看法。中央今次好有決心出連環拳,而且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不遺餘力,是要讓香港「由亂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必須承擔的責任,就是遵守香港基本法,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香港的穩定繁榮,這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同時,龍子明委員亦提及香港青年交流平台成立目的在培育新一代年青人,才能夠有足夠真心真意,愛國家、愛香港的治港人才管治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的頭等大事,也是香港得以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完善選舉制度是堵塞了過去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明顯缺陷,以避免社會日益政治化、極端化,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為了香港的社會祥和與民生發展,未來三場選舉是非常重要,完善選舉制度是必須的。當然亦要爭取機會,向外國傳媒宣傳有關的香港今次的完善制度安排。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發言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影響市民的福祉,能夠幫助香港行得更快、更穩。他又在會上提到5組關鍵字,包括「維護」、「落實」、「鞏固」、「增強」及「融合」,並指本港在政治上要有序不要失序,在執行上要落地不要落空等,亦不是民主或不民主的問題。完善選舉制度不是香港民主的倒退,而是實際情況的「非改不可」。只有香港的政治重回正軌,民主才能往前走,才能最終建立一個適合香港實際、且能夠維護國家安全的民主制度。


徐小龍在總結時表示,從政治安全的角度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意義重大及深遠。除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外,亦讓香港的政治體制立足新起點,推動香港政制發展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