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屆共投入300萬美元防治愛滋 2021年吉利德彩虹慈善基金現接受申請

全球防治愛滋病的工作雖然不斷推展,但此病正在某個年齡層響起嚴峻警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全球錄得3,800萬人感染愛滋病病毒1,15至25歲的青少年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佔新感染人數超過30%2。而在香港2020年底累積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有10,785宗,亦有年輕化趨勢,29歲或以下的感染者佔整體感染個案接近三成3。

 

(左至右)「關懷愛滋」項目總監劉子進先生、吉利德科學公共事務總監劉映紅女士、「新生代性教育創意學堂」朋輩義工代表鄔心悅小姐和「關懷愛滋」項目經理(青少年團隊) 註冊社工陳智傑先生

吉利德科學兩屆投入300萬美元 協助亞太區社群對抗愛滋
吉利德亞太彩虹基金自2018年創立以來,為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和聯盟充權,互動以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以幫助終結愛滋病/愛滋病的流行。基金贊助了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及54個受助機構,共68個支持與愛滋病有關的創新和前瞻性項目,贊助金額將近300萬美金。在香港,亞太彩虹基金亦支持了5個關注愛滋病的組織,在愛滋防治教育、愛滋感染者賦權、減低愛滋的威脅、去除污名與建構愛滋友善環境等不同面向投入努力。

 

2021年吉利德彩虹慈善基金現公開接受申請 重建美好未來,終結愛滋
吉利德科學於三月底宣佈2021年吉利德彩虹慈善基金開始接受申請,並將覆蓋23個市場包括香港。亞太彩虹基金發言人表示:「2021計劃有3大重點領域,第一是教育與知識,教育大眾正確預防感染知識並打破以往對愛滋病的沉默;第二是減少健康不公平,提升對愛滋污名認知與改善跨性別人士、愛滋感染者、性工作者及藥物注射者的經濟及就業情況的活動,改善該社群的就業機會和生計,並解決他們在就業時所面臨的歧視及污名化等不平等對待;第三是資助研究項目以產出精準的資料或新的數據,以推動具實證基礎的倡議工作,促進愛滋相關計劃發展。」申請機構需為非牟利機構,提出基金贊助申請時,申請組織必須已成立至少兩年。申請機構需要有良好的財務管理記錄,並能夠提供具影響力的計劃方案,對HIV/愛滋病及受其影響的社群有充分了解。申請單位及計劃需於2023年6月前完成。

由吉利德亞太彩虹基金贊助 創新的性教育學堂
本港關注愛滋病組織「關懷愛滋」於2019年在吉利德彩虹慈善基金的支援下,以破格、創新的手法推出「新生代性教育創意學堂」,目標對象是青少年,為他們提供正確的性教育及防治愛滋的知識,項目接觸並教育共26萬青少年。「關懷愛滋」項目總監劉子進先生表示:「我們看到香港的性教育內容未能與時並進,即使是社工、老師及家長缺乏性教育的支援。再加上交友軟件的興起,令青少年之間流傳及充斥不正確的性知識。」此項目的特色,是培訓年青人擔任「朋輩性教育義工」,轉化青少年的角色由受助者變成助人者,再由這群年青人義工向年青人大眾推廣性教育活動。計劃亦善用青少年的溝通模式,使用匿名的社交平台,採取一個關心及非批判的態度,以簡短、易明、具互動性的貼文跟青少年互動。

12%青少年驗出患上性病 情況不容忽視
「關懷愛滋」項目經理(青少年團隊) 註冊社工陳智傑先生說:「除了推廣正確的性教育知識,本計劃亦為青少年提供了共一千個性病及愛滋病毒抗體及抗原測試,結果發現有12%的青少年驗出患有淋病或衣原體,情況令人關注。」

性病測試 總數 初步確診個案 確診數字百份比
HIV 抗體及抗原 662 1 0.15%
梅毒 抗體 662 1 0.15%
淋病、依原體 (尿液測試) 383 46 12.0%

「性歡愉工作坊」加深性小眾認識
「關懷愛滋」亦舉辦了一連串的宣傳攤位活動、青少年及家長工作坊,邀請廣受年青人歡迎的主要意見領袖(KOL)拍攝影片等等。而其中一個突破性嘗試為與繩縛大同(日本綑綁藝術)合作舉辦「性歡愉工作坊」,透過學習繩縛藝術,讓年青人體會勇於探索情慾的可能,從中明白兩性間關注與信任的重要性。

在未來日子,「關懷愛滋」將會延續此項目使命,招募青少年參與創作切合香港青少年文化的性教育活動及教材,向專業同工提供相關培訓,並希望推動政府持續資助青少年的性病測試服務。

青少年分享
鄔心悅小姐(Alice)於2019年時參加了「新生代性教育創意學堂」的義工活動,成為了其中一名「朋輩性教育義工」。當時身為大學生的她在網上見到招募義工的消息。她說:「義工的服務內容跟性教育有關,當時我覺得這份義務工作在坊間並不常見,很新穎有趣,同時又可以賺取經驗,所以報名參加。」她同時指出在參加此計劃後,發現從計劃中所學習到的性教育知識與以前在學校參加講座時很不同。整個計劃是以一個互動的形式進行,除了學習相關知識外,亦可以跟身邊的「同路人」以各自的想法去分享及深入討論有關性的問題及知識。而且還會有一些實習的環節,當遇到問題時候懂得去處理,所以不會感到單一化,並不是如填鴨一樣單方面去吸收知識,這些都是不能從以往學校中的講座能夠體驗到的。而且可以透過與其他機構的接觸,了解不同性的範疇,令整個活動變得多元化。

「關懷愛滋」項目經理(青少年團隊) 註冊社工陳智傑先生補充道:「性的話題可以很廣闊,不同的機構專注於不同的話題。比如說,我們「關懷愛滋」會較為關注性病,其他機構則關注性暴力、意外懷孕等不同的範疇,連結起整個性教育。」

陳先生亦提到,隨著交友軟件的興起及廣泛使用,衍生出與很多與性病有關的話題。Alice亦曾經試過在跟身邊的朋友推廣性教育知識時討論到交友應用程式的問題,她發現她有不少朋友對交友應用程式感到反感,認為交友應用程式都是危險的,只為尋找性伴侶。Alice就著這個問題向她的朋友作出討論,指出交友應用程式中也有很多不同種類,視乎使用者如何使用。對Alice來說這是第一次跟朋友深入討論與性相關的議題。Alice亦會在大學跟同學聊起自己參加了這個計劃,成功令同學對計劃感到興趣,甚至希望加入成為義工的一份子,可見「朋輩義工」這個身份能直接影響到身邊人。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