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本週恆指望上試27,400點 證監推實名制仍見漏洞拆解 (2020/12/07)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本週恆指望上試27,400點 證監推實名制仍見漏洞拆解 (2020/12/07)

上周五 (12月4日) 在港股有兩件事值得關注,先看恆指服務公司於收市後為各指數成份股進行換碼,上回見於9月4日,大市成交金額約2,132億港元,為7月8日 (即近兩個月) 以來最大金額。

至於上周五則約1,723億元,僅為11月26日以來第三大金額,加上未能突破2,000億元,相信與臨近年結,機構投資者入市意欲減退有關。當然,觀乎再上回於6月5日成交額約1,349億元,今次超過1,700億元看來金額不算小。然而,要留意於6月的換碼,恆指成份股是維持不變。

本週成交額表現值得關注
有別於最近兩次都換入三隻新的成份股,反映以9月4日的成交額作對比較合宜。就成交額而言,踏入12月過了四個交易日,大市成交額有減少趨勢,與恆指漸見上行的形態,暫時出現「背馳」,故此本週成交額表現值得關注。

畢竟要見恆指續升,需見成交額增加來注入動力,與27,000點的心理關口部分投資者產生的沽壓作抗衡。論到27,000點,自2月24日以來恆指未嘗見收於其上,歷時已超過九個月,加上再過兩週的交易日後,於12月21日便到中國節氣之一的冬至。

觀察熊證重貨區帶來啟示
中國人有跟家人聚首一堂食團年飯的傳統習慣,繼而再過三日就是12月24日平安夜,一般聖誕節假期後,機構投資者便「收爐」。

證明未來十個交易日,就算能突破27,000點,參考恆指牛熊證街貨分佈,熊證集中在收回位介乎27,000至27,399點 (相距約400點),街貨量超過23億份,若由收回位於26,838點計起,更超過25.5億份。

而收回位介乎27,400至27,899點 (相距約400點),熊證街貨量僅約12.8億份,較上述超過23億份顯著減少,反映除非大市成交額明顯增加,否則大戶推高恆指至27,400點後便傾向會「收手」。

外圍造好勢頭恆指可受惠
上周五港股收報26,835點,配合美股三項主要指數同創收市新高,外圍造好的勢頭,其中道指收248點,收報30,218點,繼11月24日後再度突破30,000點收市,相對去年底收報28,538點,在今年受疫情影響下,暫時仍累升逾5.00%。

若以上周五恆指與道指收市位比較,相距近3,400點,反映除非今日港股交易時段內美股期貨顯著下跌,例如道指期貨跌逾150點,否則預期恆指見續升,進一步逼近27,000點,甚至收高於27,000點,屆時便可望恆指上試27,400點,令熊證街貨密集範圍被全數收回。

日後不記名仍可賣出股份
第二關注則是香港證監會上周五宣佈,就俗稱港股「實名制」的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展開諮詢,至明年3月4日止。

諮詢文件建議受規管中介人為每名客戶編排一個唯一識別碼、即券商客戶編碼 (Broker-to-Client Assigned Number, BCAN),附以其姓名、身份證類別及號碼等個人資料,一同提交至由聯交所維護的中央數據資料庫,以便監管機構發現可疑交易時,能及時辨識投資者身份並作出調查。

券商須就上述收集及處理個人資料,事先取得客戶同意,如客戶不同意,則只能賣出,不能買入;有關制度最快2022年首季推出。

實名制望能減少造市行為
有關BCAN模式,早於2018年9月26日就「滬深港通」的北向投資者經已實施,故此「實名制」只是擴大範圍至涵蓋在港上市股份。

該制度將適用於在聯交所交易系統上市或買賣的證券交易,如自動對盤交易,以及在交易系統外進行的人手交易及股份配售等,碎股交易則未有納入;不過證監會表示現階段未有打算把「實名制」擴大至投資者的持股狀況層面。

筆者理解「實名制」是局方希望能減低出現「造市」的不法行為,「實名制」可讓證監會能直接通過識別碼監察每宗交易,更易揪出問題交易,遏止不法分子可透過在不同券商開立多個賬戶 (俗稱「人頭戶」),把股價舞高弄低的違規行為。

實名制仍會出現造市漏洞
該措施能否真的減少「造市」行為,筆者有所保留,原因有二,其一是對於基金落盤,BCAN可編派予基金公司或者個別基金,不會查閱至認購基金單位的投資者。

此外,如證券交易指令是經由一連串多家實體、例如海外實體發出,則編碼有機會只能追溯到為客戶落盤的非受證監規管的海外券商,難觸及最終投資者。

其二是「實名制」只針對交易活動 (實則在不記名情況下,仍可賣出股份),暫未擴大至投資者的持股狀況層面,對於不法份子仍存在一些交易無法追尋最終投資者身分的漏洞。

例如不法份子可於市場大手買入某股份後,再「轉倉」到多間券商已開設的戶口,那麼日後對於這等戶口,不法份子只是賣出股份而沒有買入股份,仍可進行不記名交易。

還有另一可能性,不法份子有同黨,當自己於市場大手買入某股份後,同黨便向券商進行「借貨沽空」活動,同樣是單純賣出股份,可避開實名記錄。

另外,倘若不法份子大手買入某股份後,又「轉倉」到多間券商已開設的戶口,繼而同黨才於各券商進行「借貨沽空」活動,那麼既沒有證據顯示不法份子從事違規或違法活動,其同黨的身分亦難以追踪。

可見「實名制」未必遏止「造市」行為,只能令不法份子因要進行借貨交易而令增加成本。因此,倘若「實名制」能擴展至借入股份的行為,才可望令「造市」行為大幅減少。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推實名制 #Broker-to-Client #B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