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菲嚟開股 | 藺常念:銀髮族市場龐大 松齡護老(1989.HK)吸睛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嚟開股|藺常念】銀髮族市場龐大 松齡護老(1989.HK)吸睛

認識的後輩朋友結婚,聊起會否與老人家同住,朋友答想也難以實現,因老人家有特別照顧需要必須入住安老院。其實可以幾代同堂是莫大的福氣,能擁有記緊珍惜;無法同住一室的,一定會明白一家可靠的老人院有多重要。從投資的角度看,香港人口老化,銀髮族市場絶對有商機,安老院業務客源不成問題,經營才是考驗。

目前本港的上市公司中有三家安老院公司,最吸睛的,應該是松齡護老(01989.HK),因今年初無寶不落的「鋪王」波叔以高溢價收購松齡,並於上月再次斥資增持,令持股升至26%。

先說大環境,根據政府預計,本地65歲以上的長者數字會急增,由2016年大概每7人有1人為長者,到2036年增至大概每7人有多於2人。港府統計本地65歲及以上的長者比例, 2016年為116萬,佔人口比例約16.6%;而到2036年,有關數字則預計會增至237萬,佔人口31.1%;而且,長者人口超過230萬的情況將會維持至少30年!

銀髮族衣食住行都是商機——住者,安老院業務也。事實上就算以此時此刻來說,若果能夠滿足政府的買位要求,安老院不愁無客。一如排隊等公屋,香港老人家要排隊入住安老院同樣是大排長龍。社會福利署數字顯示現時約有4萬人登記輪候資助長者住宿照顧服務,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輪候時間長達41個月。

松齡現於香港營運11間安老院舍,提供床位逾1200個。大部份院舍已加入政府改善買位計劃(甲一級)及院舍券計劃。集團上月底公佈中期業績,疫情下平均入住率仍高達94.7%,核心EBITDA按年增長39%至2800萬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松齡為了吸納具消費力的長者客群,松齡近年開始佈局高端護老市場,經過兩年時間的經營,集團旗下的首個高端護老院舍「松齡雅苑」已實現盈利。

在港經營安老院最大的難題是人手。目前本港失業率高企,這「危」能否成為松齡吸納新人入行的「機」?

不過,松齡最大的賣點其實是創新,集團近期公告指,將探索一種新的業務模式,為外部各方(包括業主)提供管理服務,意味著松齡將與鄧氏家族產生協同效應,向鄧氏家族旗下物業提供管理服務。根據公開資料,波叔兒子鄧耀昇正管理800億港元資產,當中的商機巨大,松齡預期將在第一批建議機構中運營約450個安老院舍宿位、200個生活輔助公寓及130個日間護理名額。

當然,要走創新路線亦會面對不同程度的風險,但若果成功,其回報自是不同凡響。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財經 #UTO財經 #菲嚟開股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藺常念 #松齡護老 #1989.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