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環團、村民 攜手保育下白泥


70年代的下白泥村是『百無村』,村落從前沒有什麼發展,生活十分不便。到了近年附近加了堆填區,令村內環境及空氣不如從前,幸好下白泥村村代表鄭偉君認為下白泥的優勢來自於大自然,其日落景色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都是下白泥重要的資產,於是便嘗試跟不同的環團和大學合作,希望能在活化環境及保育中取得平衡,經過多年的攜手努力,雖然還未做得完美,但附近的環境已得到大大改善。

「想當年落大雨好慘,鴨仔坑橋浸滿水,變成有家歸不得!我們簡直是過著『難民』的生活。不忍家園漸變得荒蕪,惟有自救,對內要團結村民,對外要引入專才,慢慢地將下白泥發展成為旅遊景點,發揮此地方的優勢。」元朗下白泥村村代表鄭偉君鈙述。

對於下白泥及后海灣一帶的環境保育工作,鄭偉君十分支持。他亦提供場地,支持大自然保護協會(TNC)建立香港首個珍貴蠔礁展示館。鄭偉君認為這裡除了能夠俯瞰整個后海灣,還有很多生態值得我們去珍惜及關注,這些景和物一旦受到影響或侵蝕,就難以回復原貌。

這時,身旁的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SWIMS) 副總監Bayden Russell博士,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OPCFHK)社區教育經理溫翰芝博士及大自然保護協會項目外展助理經理羅頌翹女士均表示十分認同。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