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香港中秋夜空的環保「千願亭」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是中國歷史悠久,在華人社區廣爲慶祝的重要節日。今年9月13日(星期五)至9月27日(星期五),一座六米高、採用南中國豐收時「燒火塔」的獨特形狀,糅合台灣「放天燈」許願的概念,在香維多利亞公園築成大型的「千願亭」,不但照亮香港的中秋夜空,還由於在建築過程中採用了再生塑料磚,而在環保建築方面取得引以爲傲的成就。
由「築夢.社」創辦人及首席總監、2013年香港建築師學會青年建築師獎冠軍及2019年建造業傑出青年得主蕭國健帶領的「築夢.社」團隊,使用了近五千塊高熔點、高耐熱的再生高密度聚乙烯塑料磚築城這座「千願亭」。每塊磚中安裝了帶照明效果的LED燈,以配合中秋節的節日氣氛。市民又可以通過設在建築物頂部的天窗,欣賞中秋的皎潔的滿月。
多國的研究人員發現,高密度聚乙烯是一種可回收的塑料類別,並擁有微生物降解緩慢、可以保持完整達多個世紀的特性,成為不同建築項目的理想物料。「築夢.社」團隊的採用,在很大程度上不但啓發了建築師,而且有助解決全球塑料廢物以驚人速度增長的危機。
蕭國健畢業於新西蘭,其作品從藝術角度出發,突破傳統建築概念,把創意融入建築設計,作品遍佈香港、澳洲、中國內地、意大利、澳門、馬來西亞、台灣和阿聯酋。蕭國健獲選為2016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的總策展人,並任教於珠海書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