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恆指再換碼換啟示 衍生工具操作需求越發加增 (2020/11/16)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指再換碼換啟示 衍生工具操作需求越發加增 (2020/11/16)

自11月6至13日的六個交易日,恆指表現有別於11月初的上升勢頭,先是11月6至10日雖見三連升,卻全是「高開低走」出現陰燭,繼而是三連跌。

當然,這三日下跌分別是74、57和12點,都是跌幅輕微,有投資者認為恆指現屬整固格局,仍可繼續看升。若這種立論合理,不禁令人要產生疑問,到底恆指還能走多遠。

自今年3月以來,觀察月線圖,三個可參考的高位見於3月5日的26,805點、7月7日的26,782點,以及11月10日的26,474點,前兩者處於26,800點水平,故此即或恆指見升,26,800點可視為阻力位。

雙頂形態應有戒心
留意後市看升的立論,是基於恆指現屬整固格局的前設,於11月9至13日,收市位介乎26,016至26,301點,相距僅285點,即過去一週,恆指都在窄幅上落。

恆指現處7月上旬以來的高水平,就技術走勢屬「雙頂」形態,是利淡後市的訊號,難道不是後市看淡較合理嗎?不妨留意7月6日大市成交金額突破2,500億港元後,便無以為繼,自7月7日起成交額反覆減少,自7月10日起已回到少於2,000億元的狀態。

至於11月,最大成交額見於11月11日約2,675億元,錄得今年暫時最高單日成交額,但之後兩日卻僅約1,671億和1,514億元,見明顯減少,亦為少於2,000億元的狀態。

留意後市成交變化
若後市要見續升,就必須有成交額配合,那麼到底短期有甚麼誘因,令熱錢重新湧進港股呢?市場焦點自然落在周五 (11月13日) 收市後恆指服務公司公佈的季檢結果。

恆指加入百威亞太 (1876)、安踏體育 (2020) 和美團─W (3690);剔除太古A (0019),將於12月7日生效,會於前一個交易日 (12月4日) 收市後指數進行換碼,屆時大市成交額會見顯著增加,參考上次換碼前一個交易日 (9月4日) 成交額約2,132億元,所以預期於12月4日也見超過2,000億元;但畢竟距離12月4日還有三週,市場熱度能否維持至那時屬未知數。

新經濟股影響力增
參考8月14日收市後公佈上次季檢結果時,留意金融股一直是恆指的重心範疇,當時權重為49.03%。再看剛公佈的結果,權重為45.90%,預算換碼後進一步降至42.00%,可見金融股於恆指的影響力正在減少。

再看於8月14日的時候,新經濟股焦點ATMXJ之中,只有騰訊控股 (0700),重權為11.48%,表示新經濟股當時於恆指重權就是11.48%。如今已引進阿里巴巴─SW (9988) 和小米集團─W (1810),新經濟股重權增至17.75%;若連同將要加入的美團,重權進一步增至23.32%,證明新經濟股在恆指的影響力正不斷增加。

恆指權重變化分析
事實上,生物科技股和5G產業鏈認為亦屬新經濟股,所以應將藥明生物 (2269)、中國聯通 (0762)、中國移動 (0941)、瑞聲科技 (2018) 和舜宇光學 (2382) 也加入新經濟股權重,現為25.24%,換碼後增至30.25%。

相對金融股權重現為45.90%,其後為42.00%,兩者差距由20.66%,收窄至11.75%。當然,按上述加上三隻股份而剔除一隻股份,成份股數目由50隻增至52隻,超越一向的50隻上限,但只屬過渡安排。

因恆指公司表明會全面檢討成分股的組成和數目,年內諮詢市場,預料明年2月有檢討結果。而慣常恆指會將近乎最低權重的股份剔除,故此於換碼後權重只有0.30%的瑞聲科技和0.32%的中國聯通,將被剔除的機會較大,屆時金融股與新經濟股的權重差距,會超過12.00%。

恆指波動性會增加
誠如8月17日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示,除著阿里、小米和藥明生物被加入恆指成份股,新經濟股對香港股市的影響力大增。

另於9月21日市評文章,寫到當時恆指成份股兩大權重板塊為金融股及新經濟股,佔權約四成及兩成,預期前者權重減少及後者增加的趨勢,有望在三年內權重將見平分秋色。

不過按上述金融股與新經濟股的權重走勢,平分秋色的局面可望於明年出現,毋須等至2023年。另可留意此文也表示隨著新經濟股在市場日益備受關注,配合消息面較舊經濟股更多和更敏感的特質,恆指單日波動性會增加。

因此更有利相關衍生工具進行即市操作,對於熟練操作的投資者,因著衍生工具的槓桿優點,除了可縮短操作時間,亦可提高操作帶來的回報率。其實港股波動性增加,於9月7日上回成份股換碼後已見出現,等到12月7日另一次換碼生效後,港股波動性會見進一步增加,投資者應留意此趨勢。

最後想指出,除了本週預期恆指阻力位在26,800點,觀乎11月10日高見26,474點,或於26,500點已見阻力;另於11月12日發佈的市評文章寫到的兩個支持位,分別是26,000和25,800點也應有所戒心,故此今明兩日預算波幅區間介乎26,000至26,500點。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百威亞太 (1876) #安踏體育 (2020) #美團─W (3690) #太古A (0019) #ATMXJ #瑞聲科技 #中國聯通 #訊控股 (0700) #藥明生物 (2269) #中國聯通 (0762) #中國移動 (0941) #瑞聲科技 (2018) #舜宇光學 (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