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優化酒店設計利防疫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優化酒店設計利防疫

  近日本港新冠疫情再次出現反覆,除仍不時冒出源頭不明感染個案之外,學校、酒吧、殘疾院舍及酒店等先後出現感染群組,當中又以酒店感染群組最令人感到憂慮。據衞生防護中心透露,因有住客及職員先後確診新冠肺炎,尖沙咀帝苑酒店需停業14天,約100名酒店職員亦需隔離檢疫。事實上,今次酒店爆發疫情,除因為部份市民防疫鬆懈,在酒店房間舉行派對外,亦暴露了現時酒店在設計上普遍存在「防疫疏漏」的問題。因此,政府有需要重新審視對酒店設計和房間設施的各種限制,並對相關政策加以優化。

香港作為亞太區內的國際旅遊中心及航空樞紐,酒店林立,在疫情期間,本應可以成為臨時隔離設施,紓緩本地醫院牀位及隔離設施不足的窘境。惟在疫情爆發期,許多酒店都無法達到很好的隔離防疫效果。以酒店必須使用的中央空調系統為例,系統內部共用通風槽不僅容易成為病毒積聚的溫牀,亦會導致各個客房之間空氣出現互相交換的情況,令整個空調系統成為病毒快速傳播的媒介。早前出現的旺角維景酒店及鑽石公主號郵輪集體感染事件,都突顯出中央空調系統對防疫及隔離十分不利。

相反,若容許每個房間設置獨立的空調系統,便能有效地遏止病毒透過通風槽在不同客房之間傳播,也可以改善室內空氣質素。衞生防護中心亦曾在新冠病毒防疫指引中指出,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增加鮮風供應及提高室內外空氣轉換率,能降低感染和傳播新冠毒病的風險。因此,放寬對酒店通風系統的限制,不但能有效避免未來酒店再次成為高風險病毒傳播地點,也能為遊客提供更安全和舒適的居住空間。

其實,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環境下,全球民眾的生活習慣和衞生觀念都發生了很大的轉變。考慮到未來遊客衞生意識的提高,以及可能再次出現新型病毒疫症的風險,政府現時就應未雨綢繆作好準備,在研究放寬對酒店通風系統限制的同時,亦應考慮容許酒店房間增加如洗衣機、額外洗滌盤和備餐間等設施,一來可以讓賓客住得更方便和放心,二來可以使酒店隨時成為抗疫的戰略儲備資源,在緊急和有需要的特殊情況下能助政府一臂之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