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從內地劇集看社會轉變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從內地劇集看社會轉變

        國慶及中秋長假期將至,筆者先預祝各位讀者節日快樂,身體健康。惟受新冠疫情影響,市民今年無法外出旅遊,留家「煲劇」可能成為假期宅在家中避疫主要節目。不過即使是留家「煲劇」,只要細心觀察,我們也能從中觀察到一個社會及時下年輕人心態轉變。

以近期內地熱播,描述四名即將大學畢業步入社會女生的電視劇《二十不惑》為例,其中就凸顯內地社會近年發生的巨大變化。該劇能引發熱議,很大原因也是因劇情「貼地」,真實反映社會現況。首先在社會發展方面,內地電子支付及網絡普及程度令人印象深刻。當Netflix劇集仍經常出現使用現金和信用卡付款劇情時,內地時裝劇集已很難看到上述情節,就連求職、相親等以前必須見上一面的活動,現在都可以通過手機或電腦完成。

據《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內地網民規模超過9億,普及率達64.5%,其中高達99.3%的內地網民使用手機上網,預計當5G普及後,內地網民規模及普及率會再進一步上升。網絡普及除了帶動網購和外賣平台急速發展外,亦令網絡遊戲及網紅經濟,成為近年增長極為迅速的領域。這導致剛步入職場的年輕一代,更熱衷發展自己興趣,即使從事如美妝博主及電競選手這些曾被視為「不上進」的職業,如今也可以通過製作短片、陪玩遊戲和賺取流量等方式,獲取不錯收入。這也解釋了為何「零工經濟」和「斜槓族」,近年已經成為內地年輕一代相當流行的工作模式。

青年重視工作感受

另一方面,該劇亦反映內地職場存在很大競爭。家境一般,沒有背景,不是名校畢業的大學生,需要付出更艱辛的努力,才能進入大公司並得以「轉正」(通過實習期轉為正職)。然而與上一代人在獲得正式工作後,便兢兢業業在同一崗位工作至退休相比,現時年輕人更重視自己工作感受,若工作不開心,或者與上司三觀不合,便會果斷辭職。見微知著,探究熱播劇集引發熱議的原因,也能使觀眾了解時下社會及年輕人心態轉變,並學習和適應這些變化,避免故步自封與社會脫節。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