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李慧芬: 內地資產吸引力增 人民幣繼續走強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李慧芬】內地資產吸引力增 人民幣繼續走強

由於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越演越裂,但中國內地卻能嚴控疫情,使市場人士相信內地經濟將穩步復甦,資金湧入內地及香港,除港元匯率連日衝擊強方保證外,人民幣也升穿7算阻力。

現時人民幣資產正逐步成爲全球資產“避風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佈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顯示,一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爲0.22萬億美元,實現連續五個季度的增長。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也升至2.02%,創出新的歷史高點。

展望下半年,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呈“穩中略升”態勢,中國經濟基本面有望持續改善,將鞏固人民幣匯率穩定運行的基礎。此外,在全球央行寬鬆傾向進一步深化且不斷試探零利率和負利率的狀況下,未來中國和美國利差仍將保持高位,進而支撐人民幣資產購買需求,這也將爲人民幣匯價提供重要支撐。

市場人士認爲,從短期市場情緒、外資持續流入及美元的弱勢格局來看,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將傾向6.85水平。強勁的人民幣匯率與股市資金流入形成正向加強。

與人民幣升值遙相呼應的是,A股強勢走高和北向資金持續流入。

北向資金連續淨流入,7月以來的淨流入規模合計達538.05億元,是6月同期的兩倍多。外資還在加速增配人民幣債券。債券通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末,境外機構累計持有2.51萬億元中國債券。上半年淨增持量約3224億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

美國疫情防控形勢惡化加快資金向外圍經濟體溢出,A股較佳表現將吸引外資流入。同時,人民幣升值預期也提升了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產的信心,這將增加中期升值的動能。

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內地外匯儲備規模爲31,123億美元,較5月末上升106億美元,升幅0.3%。繼今年3月降至階段低點之後,外儲規模實現連續三個月上升,規模已超去年年末水準。

估值變動和跨境資本流動均對6月外匯儲備規模的回升形成貢獻。在跨境資本流動方面,近期國內經濟形勢逐步改善向好,帶動資本市場回暖,人民幣資產受到更多國際投資者青睞。6月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達到526.8億元;截至6月末,境外機構累計持有中國債券2.51萬億元人民幣,較5月末增加814億元人民幣。因此,跨境資本流入對外匯儲備規模增長形成貢獻。

國際金融協會(IFF)最新數據顯示,6月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驟增至321億美元,較5月份環比增加逾7倍。在全球疫情仍然衝擊的情況下,人民幣資產在國際市場上的吸引力也在增加。

 

(撰文: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李慧芬Stella
(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畢業於美國皇家百聖大學,主修商業行政。
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的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慧芬 #財經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 #外匯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