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自我增值方為正道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全民檢測利己利人

 

  近年青年問題成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之一,特別是去年爆發的社會事件,有不少年輕人參與其中。早前一項針對712名年齡介乎15至25歲青少年的調查發現,八成受訪青年過去六個月參加過至少一次政治活動。這些青年人在發泄對社會「不滿」的同時,有沒有反思自身不足呢?

以往提到「獅子山精神」,代表刻苦耐勞、勤奮拚搏和自強不息的香港人特質,這些都是香港以往賴以成功的因素。可是現今一代的青年人,普遍成長於物質條件較為優裕的環境,較為養專處優。中文大學早前一項調查顯示,有逾55%受訪的18至34歲本地青年人認為,與年齡和教育程度差不多的內地青年人相比,自己更具有的優勢是英語能力和國際視野。

內地競爭力急起直追

但近年上海、廣州和北京等內地一線城市,青年人的英語能力和國際視野大幅提升,其中上海大學生英語能力的國際排名,更是連續幾年高於香港大學生,反映香港青年引以為傲的競爭優勢正逐步下降,更遑論與內地青年比較中文書寫、普通話溝通等語文能力。

有大灣區內的僱主及企業在早前的一項調查中亦透露,在招聘時不會刻意聘用香港青年。內地青年從高考開始,便面對非常大的競爭壓力,因此對學業和工作都相當具拼勁,並願意付出更多努力。

曾有與華為合作的香港電子廠商向筆者透露,華為內無論是普通員工還是擁有博士學歷的員工,都願意在凌晨開會,於周末加班,以及盡快處理客戶提出的疑問。

當然,並非所有香港青年都缺乏奮鬥心,筆者亦不是有意「唱衰」香港年輕人,但如果不檢討自身不足,不但會裹足不前,亦無法激發自己潛力。筆者認為,香港年輕人應用知識和技能去裝備自己,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方為正道。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防疫抗疫基金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健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