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短期有何值得參考因素,令恆指走出上落市格局呢? (2020/09/21)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短期有何值得參考因素,令恆指走出上落市格局呢? (2020/09/21)

恆指走勢分析切入點,繼續由9月4日開始,而9月3及4日分別收報25,007和24,695點,可見後者失守25,000點。

從9月4至18日,收市位介乎24,313至24,732點,歷時近半個月,波幅卻少於420點,可見已橫行多時。

誠如9月16日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示,於大市成交額未見顯著增加之時,恆指整固範圍仍維持在24,300至24,800點之間。

參考9月3日收高於25,000點,大市成交額五天平均值約1,585億港元,認為平均值未見重上1,600億元或以上,恆指難以突破25,000點的心理關口。

違久了的倍升新股出現
但本週可望出現明確方向,皆因自9月15日起大市成交額漸見回升,當日約1,159億元,是9月10日以來最高,繼而到了上周五 (9月18日),成交額已進一步增至超過1,440億元,自9月8日起最高。

隨著9月11和15日上市的濠江機電 (1408) 和科利實業控股 (1455) 於上市首日便較上市價高逾一倍,於9月18日上市的福祿控股 (2101),上市前一天個別券商暗盤報價亦曾錄得倍升,以及現有三隻中概股在招股,還有一隻將於本周二 (9月22日) 上市,均令投資者入市意欲增加。本週預期還有兩隻市場觸目股份進行招股

兩巨型新股預本週招股
其一是集資額最多3億美元,主要從事腫瘤及自身免疫藥物的研發及商業化的嘉和生物藥業;其二是集資額最多達10億美元,洗衣液龍頭藍月亮。

另外,阿里巴巴 (09988)  旗下螞蟻集團 (前稱:螞蟻金服) 在香港、上海科創板已提交上市申請,外電引述消息指,螞蟻集團最快9月底在香港闖關上市聆訊。

若結果順利,螞蟻集團會在10月中上市,集資額達300億美元或以上,有望超越2019年集資逾290億美元的沙特阿美 (Aramco),成為歷來最大的新股集資。

屆時螞蟻市值為2,600億美元,折合高達20,280億港元,以9月18日收市價計算,繼阿里巴巴和騰訊控股 (0700) 後,成為香港第三大上市公司。

恆指權重分佈改變啟示
螞蟻市值將較現為第三大的中國平安 (2318) 約15,300億港元市值,高出超過三成二,可見今年因疫情出現,成了新舊經濟企業業務份額交替的年份。

現時恆指成份股兩大權重板塊為金融股及新經濟股,佔權約四成及兩成,預期前者權重減少及後者增加的趨勢,有望在三年內權重將見平分秋色。

不過隨著新經濟股在市場日益備受關注,配合消息面較舊經濟股更多和更敏感的特質,恆指單日波動性會增加,更有利相關衍生工具進行即市操作,對於熟練操作的投資者,因著衍生工具的槓桿優點,除了可縮短操作時間,亦可提高操作帶來的回報率。

探討今年恆指波幅數據
留意從今年1月2日 (1月首個交易日) 至9月18日歷時179個交易日,平均單日恆指波幅為397點,期內有三日波幅逾1,000點,見於3月13、18和19日,分別是1,665、1,257和1,241點,經扣除後餘下的176日,平均波幅也有380點。

當然,有讀者會認為4月或之前恆指波幅較大,但實則就算以5月4日 (5月首個交易日) 計至9月18日,期內98個交易日,平均波幅是386點,與上述的397或380點分別不大。

再者,上述的98日,只有20日波幅是少於250點,並考慮到恆指衍生工具實際是以恆指期貨表現反映報價變化,而期指較恆指波幅,可見從5月起近八成日子均屬即市操作較易圖利的時間。

看緊大市成交額增情況
筆者預期明年比率會提高至八成半,甚至可可望達九成,由此可見恆指衍生工具將成為不容忽視的圖利機會。

最後與大家分享後市看法,因著本週及10月初至少有三隻大股在港進行招股,認為會進一步刺激投資者入市意欲,可望大市成交額突破1,600億元,並有可能保持至五天平均值也見突破,令恆指不但上試24,800點的橫行區頂部收市,屆時亦可能進一步試升穿25,000點。

有讀者應留意到恆指牛熊證街貨分佈,牛證佔比超過62%,按大戶相反部署分析,後市要看淡才對。然而,於9月過了的十四個交易日,除了9月15日牛證佔比為59.7%,其餘十三日牛證佔比都超過六成。

從8月31日恆指高見25,847點,至9月10日本月暫時最低24,213點,累跌逾1,630點,由此推斷大戶沒有進一步壓下港股的誘因,認為恆指除非在24,800點以上收市,否則牛熊證街貨分佈之參考性低。

當本月持續近三週牛證普遍佔比逾六成,難道大戶不察覺嗎?這不禁令筆者產生兩個疑問,其一是倘若散戶買牛證而輸近三週,有甚麼原因驅使要繼續買入牛證,令牛證的街貨佔比保持逾六成呢?其二是如此持續的牛證佔多,散戶應也留意到,理應買入熊證佔比漸見增加,為何事實卻非這樣呢?

若參考資料出現令人不解的結果,我們仍沿用之前的認知進行分析,做法是否值得商榷呢?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 #濠江機電 (1408)  #科利實業控股 (1455)  #福祿控股 (2101) #阿里巴巴 (09988)  #螞蟻集團 #嘉和生物藥業 #沙特阿美 (Aramco) #藍月亮 #中國平安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