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劉勝鈞| 銀華資本:龍與象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劉勝鈞| 銀華資本】龍與象

繼中印邊境發生了45年首次開槍事件後,這個星期局勢暫時稍為降溫,雙方外長就解決長期邊境僵局達成五項共識,然而似乎這次會議都只是「門面功夫」,在拉達克東部磨擦點總體局勢還沒有改變,印度軍方已經向該地區運送大量物資,準備和中方長期對峙,中方亦都在邊境部署大量軍力,以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雙方依然劍拔弩張,各執一詞。萬一這兩個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大國擦槍走火,發生熱戰,市場風險情緒勢必急劇惡化,將導致金融市場劇烈波動。要分析中印邊境局勢會否持續升溫,必須要由整件事的「前世今生」開始說起。

在1962年,中印因邊境爭議發生了戰爭,這場戰役由中方壓倒性勝利而結速。然而中國為向印度當局釋出善意,主動停戰,並在「麥克馬洪線」的基礎下,後撤20公里,並且釋放俘虜以及向印方移交繳獲的軍用物資。但是此舉被印度視為奇恥大辱,而中印邊境戰爭也成為印度家傳戶曉的一場「國恥」,為今天的事件埋下伏筆。

話雖如此,中印邊境幾十年來都相對平靜,雖然有磨擦,但都沒有傷亡事件。直至今年新冠肺炎發生,印度國內經濟形勢急劇惡化,上個季度國內生產總值暴跌23%,直至九月份的今天,依然未見有受控制的跡象,在這個環境之下,印度國內矛盾相當嚴重,民冤四起,莫迪政府急需一個「外敵」,去轉移國內的矛盾,而這個「矛頭」顯然就是指向了中國。

中印兩國都是發展迅速的新興大國,然而一山不容二虎,亞洲大陸似乎不足以同時容下兩個超級大國,隨着兩國的綜合實力不斷上升,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再加上文化和政制上的差異,似乎發生衝突是在所難免,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新冠肺炎就是壓垮雙方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在印度當權者的角度,跟中國開戰,打勝仗就能名留青史,就算打敗仗,也有可成為對抗「侵略者」的民族英雄。中國因為正處發展黃金期,極力避免戰爭的發生,但宣傳機器多年的「努力」下,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正在把國家推向戰爭邊緣。

中國和印度都是「擁核國」,假如發生熱戰後果可以不堪設想,如果雙方邊境問題持續惡化,必然會引發新一輪的避險資產購買潮,貴金屬作為傳統避險資產勢必再創新高。

劉勝鈞
銀華資本有限公司 創辦人

資本市場操作十多年,對股票、外匯及期貨具有深厚的操作經驗。
於讀書期間已經經常進行交易操作,曾被各大媒體稱為「少年股神」。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劉勝鈞 #銀華資本 #基金 #創辦人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麥克馬洪線 #中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