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超人的能量 | 林超榮: 私了風氣不可長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超人的能量|林超榮】私了風氣不可長

  昆坦泰倫天奴有一部電影,叫做《冰天雪地八惡人》,是一部西部片,為了散發懷舊味道,導演刻意用菲林拍攝。

除了技術問題惹人談論之外,電影也拍得非常好看。講的是一個西部賞金獵人,捉到了一個女通緝犯,要押回鎮上取賞金,風聲走漏,引來通緝犯的同黨沿途搶犯。

獵人和通緝犯受大風雪所阻,被困小酒店。外面被惡人包圍,獵人以寡敵眾,生死一線,有同路人向他說:「你不想讓人搶犯,何不一槍打死她,你回到鎮長,警長見屍認人,都可以拿到賞金。」

獵人說,我一槍打死她和親眼見到她上絞刑台,是有所分別。一槍打死她,是私了,是為了個人做的事。但是,帶犯人到鎮上,交給警長,經過法官審訊,再判絞刑,這是為大眾做事。市民見到法律制裁一個人,經過客觀和公正程序,罪有應得而死,而不是我個人私下解決的通緝犯。

十八世紀的美國西部,沒有文明法律,人人拿着槍去保護自己,私下決鬥,這是牛仔片最好睇的地方,快意恩仇。其實,真正保護人命財產的,才是真正的法治。

近日,香港社會出現了「私了」風氣,市民互有爭執,一言不合,暴徒人多勢眾,就來「私了」,將對方打個半死。好像回到十九世紀的西部世界,拳來腳往,以暴力發洩情緒,既解不到問題,直令法治崩壞。

林超榮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林超榮 #超人的能量 #UTO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