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美企積極參與「進博會」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美企積極參與「進博會」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於周二(五日)在上海開幕。此次「進博會」繼續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強調進一步建設全球包容開放合作、互惠發展的國際平台,讓世界各國可以共享新時代下中國的發展成果。據大會數字顯示,今年有來自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三千多間企業參展,數量超過首屆。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中美雙方目前仍未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亦態度強硬表示,今年不會派出任何高級別代表團參會。但一眾美國企業卻用行動表態,因今年參加「進博會」的美企數量達一百九十二間,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參展面積亦高居各參展國之首。

這顯示出美國企業普遍看好中國市場增長潛力,願意與中國展開更廣泛的經貿合作。另一邊廂,法國總統馬克龍、意大利外長迪馬約、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等領袖均親赴會場,足見「進博會」潛藏巨大商機,對有意與中國做生意的國家極具吸引力。

毫無疑問,中國這個擁有近十四億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場,對任何生意人來說,都是難以抗拒的,加上中國信守承諾及積極開放市場態度,使愈來愈多的國家及企業,願意與中國展開經貿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時表示,各國不應把自己利益置於他人之上,國際社會要消除貿易壁壘,維護多邊貿易基本原則,堅定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在去年「進博會」期間,中國與其他國家合共達成九十八項合作協議,目前有二十三項協議已經辦結,四十七項取得積極進展,二十八項正在加緊推進,並沒有一項合作協議被終止或延後。可見中國在信守貿易承諾的同時,亦沒有如特朗普政府般,通過關稅等高壓等手段威逼對方。

事實上,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共享成果、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已得到愈來愈多國家支持,畢竟「商道酬信」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中國人的待人處世哲學。反觀特朗普政府如今不但要面對國內經濟正陷入衰退窘境,還受到被彈劾調查的困擾,這也印證失道寡助的古訓。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進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