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視中年人潛在市場 探討新服務在將來退休市場的可能性

宏恩基督教學院商科學生日前假宏恩基督教學院進行退休生活及越齡科技問卷調查新聞發佈會。結果可以作為探討新服務在將來退休市場的可能性,希望可以維持及提升退休人士的生活質素。本港人口老化情況持續,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數據,去年約每3.55名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口,就要撫養一名65歲或以上的退休長者。推算香港2066年每1.4人,就要撫養一名長者。香港社會面對退休人數增加而勞動力下跌的情況,善用高才退休人士會有助舒緩職場人才短缺的問題。而當中退休長者對退休後的生活質素亦有一定要求。

為了讓在職人士預早為退休生活做好充分準備,以便適應退休後的生活,同時加深社會對退休長者消費取向及市場長遠發展策略了解。本校的學生以收集了333名本港45至70歲市民對退休生活及越齡科技問卷調查問卷“不要忽視中年人潛在市場”。調查方法包括派發問卷、小組訪問及焦點小組333名受訪者中196名年齡介乎51-60歲,83名受訪者為45-50歲,123名受訪者的收入水平為10,001-30,000港元。整理及分析研究結果後歸納了幾項重要指標,包括未來退休人士的需求,退休活動、興趣課程、接收信息的偏好和傾向以及社交媒體使用習慣。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教授表示政府近來大力推動居家安老,可減低未來醫療成本和老化速度。例如,之前有曾中風的設計師做義工。未來政府亦有意於未來培訓更多退休義工作為做大使分享健康養生資訊。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總幹事盛李廉先生提到有很多政府紀律部隊退休人士於退休後活躍社交生活,希望值此提高效能感,例如有退休人士與失明人士安排1對1行山以完失明人士行山心願。同時,他鼓勵政府應推動再培訓退休人士有關科技和樂齡資料,不要限制於其學歷。應開放多元化的資助,好讓退休人士為社會繼續作出貢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宏恩基督教學院商學院院長及副教授楊慕貞博士現在半退休人士的數目正在增加中,建議中小企業可重新僱用他們作為技能轉移的自由職業者,如财經及科技人士協助NGOs營運,有助舒緩職場人才短缺的問題。建議可由同學建立一個有關退休人士活動或綜合服務的APP。

兩位推行是次問卷調查的商科學生梁彥君小姐和高名誼小姐則希望透過如調查結果可幫助了解退休人士消費取向及市場長遠發展策略。宏恩基督教學院稍後亦會就問卷調查結果向有關政府部分享。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