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癱瘓機場不容重演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癱瘓機場不容重演

由於政府未有回應民間訴求,以至示威及遊行行動持續兩個多月,令香港社會飽受煎熬。其後示威者更「遍地開花」,將遊行蔓延至全港各區,還於上周連續五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集會,導致機場運作癱瘓,近千班航班被逼取消。部份激進示威者更在佔據機場期間,與內地旅客發生衝突,涉嫌非法禁錮及毆打內地記者,令香港機場多年來的良好形象受損。

香港機場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機場,每日有超過20萬名旅客進出,全年貨運吞吐量更超過500萬公噸,連續八年蟬聯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是亞太區內的經濟大動脈。反修例風波殃及機場,將對本港經濟和國際形象造成巨大打擊,甚至有可能影響到香港作為國際航運樞紐地位。

造成數以億元計損失

據統計數字顯示,香港機場癱瘓一日,直接導致超過100億元空運貨物損失,機管局盈利減少逾2000萬元;全港有近80萬人工作,與機場有着直接或間接的關連。筆者認為,這些經濟上的影響,還屬「有數可計」的範疇,但癱瘓機場對香港國際形象及遊客信心上的破壞,可能比直接經濟影響更為巨大。

在癱瘓機場行動未發生時,已有22個國家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現在示威者在全球目光下,與內地遊客發生衝突,並阻礙救援人員施救,相信會使更多國家重新審視香港安全情況,並考慮發出旅遊警示。

另外,遊客和商務客出行,除安全性外,最重視的就是機場效率和航班可預測性。機場航班連續五日受到嚴重影響,相信已令不少遊客對香港機場失去信心,可能會削弱他們以後再選擇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或中轉站。這不僅危及到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亦會對旅遊業、酒店業、物流業和零售業造成打擊,導致香港經濟陷入衰退。

以2008年泰國「黃衫軍」佔領曼谷機場事件為例,當年泰國GDP增長由2007年的5.4%,暴跌至2009年的負0.7%,當地旅遊業和酒店業亦損失慘重。由此可見,機場對一個地方的經濟影響有多重要。

現在法庭已發出臨時禁制令,使機場回復正常運作,當務之急是要挽回旅客對香港機場信心。筆者認為,現時需要把禁制令延長,有關當局並要安排足夠人手執法,保障機場運作暢順。其次是追究和嚴懲在機場襲擊的示威者,以儆效尤,不容許癱瘓機場的現象重演。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