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量化寬鬆不如精準滴灌

UTO財經 |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量化寬鬆不如精準滴灌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最近,美國通過1.9萬億美元的巨額救助計劃,對約九成美國人發放1400美元紓困金,以求刺激消費、重振經濟,並將每周3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延長至9月6日。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保羅‧克魯曼指出,這項紓困計劃是因應緊急經濟情況的短期方案,大部份支出的刺激效應都將在一年之內減退。

符中長期健康發展

在疫情持續打擊經濟之下,全世界各大央行都在擴大貨幣政策量化寬鬆,以期支持經濟不致崩潰。然而全球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卻導致資產泡沫化。以美國為例,2008年之前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一直保持在1萬億美元左右的負債,但過去13年通過不斷的量化寬鬆已增至8萬億,而之前承諾的「縮表」卻遲遲未能實現。相對於美國「大水漫灌」式的失業救濟補貼,筆者認為,中國「精準滴灌」式的就業補貼,更符合中長期經濟結構健康發展的趨勢。

李克強在3月11日的中外記者會上,指出今年要在「六穩」的基礎上確保「六保」目標,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尤其要做到前三保,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帶動經濟內循環,進而推動外循環。

保民生的核心,在於保就業及保市場主體,而保就業並非靠政府無差別的「派糖」救濟,而是靠保住市場主體來達成。在去年疫情影響下,中國堅持沒有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僅撥款2萬億人民幣,對受到疫情打擊嚴重的行業及企業進行補貼,精準扶植真正有需要的企業主體,尤其是中小企業。企業在國家的扶持之下,可以不必以裁員來維持經營,進而保住了就業。當疫情好轉且復工復市條件成熟,這些企業可以快速復甦,為市場注入活力。

內地消費市場潛力巨大

若以更長遠的目光來看待保就業及保市場主體,其意義更為重大。中國當前居民消費佔GDP的比例只約40%,相對於美國的68%,國內消費市場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而隨著居民消費支出的增長,對民生服務需求亦會相應提高。而現階段保住的職位及企業為城鎮儲存了動力,日後將推動城鎮民生服務需求,從而在市場上創造更多的崗位,達成1100萬的新城鎮就業目標。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恒聲集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失業救濟金 #就業目標 #復工復市 #資產泡沫化

利益申報 :

於本文章刊登之時,筆者個人或/及其客戶可能隨時買入或賣出相關證券及衍生工具。

免責聲明 :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要約、招攬、邀請、誘使或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請獨立思考及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或文章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誌或本人無關。

「TG」炒股同學會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