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港青應閱讀增競爭力

http://www.hkrd.com.hk/
點擊報名查詢。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港青應閱讀增競爭力

香港人工時長壓力大,放假多數只願意放鬆娛樂,甚少閱讀學習,加上近年智能手機、平版電腦等電子產品興起,令港人閱讀時間下降。據香港出版學會四月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有三成港人沒有閱讀實體書習慣。若以群體細分,18歲以下群體,有高達約八成人稱「從來無閱讀印刷書籍習慣」。同時調查發現,有網上閱讀習慣的人士,僅有13%是真正閱讀電子書,大部份受訪者上網只閱讀新聞資訊,以及在社交媒體上閱讀貼文等。

八成青年不看實體書

筆者認為,這種現象不可掉以輕心,不僅因為「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甚至關乎一個城市的競爭力。股神巴菲特的老拍檔芒格曾透露,巴菲特每日都花很多時間閱讀,故能學習新知識,與時俱進,才令他在投資市場眼光獨到。這不但對應「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格言,也反映面對不斷轉變的世界,就算是股神亦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有人又會問︰閱讀和學習屬於個人範疇,對社會有何大作用?看看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於上月發表的「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發現市民閱讀量與當地競爭力,基本上是成正比。

該報告數據顯示,深圳以每年人均閱讀7.23本紙質書,以及11.21本電子書位列榜首,蘇州和北京則排名二、三位,排名四至十位的城市,分別為青島、杭州、南京、上海、合肥、武漢和福州。

點擊:”菲一般講股”。

深圳、蘇州和北京近年發展相信不用多說,其他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上海和青島不是省會城市外,其餘五個城市都是省會,屬於全省行政及經濟中心。城市發展需要人才,一大群人才通過不斷閱讀吸收知識,則可提升整個城市競爭力。這也解釋為甚麼中國閱讀量排名愈靠前的城市,都是近年發展得最迅速的城市。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的確是至理名言。現時正是知識經濟時代,一個創意的想法和意念(如facebook等科技新興產業),就可以發展出龐大事業,帶動一個地區甚至一個國家經濟發展。英美日德等國的政府,近年亦投入許多資源,為市民打造良好閱讀空間,以及提升年輕人閱讀風氣,希望藉此提高國民創意和競爭力。因此,特區政府必須正視社會閱讀習慣不佳的問題,特別是設法提高年輕人的閱讀風氣,避免香港競爭力受到影響。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