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美徵關稅損人不利己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美徵關稅損人不利己

  暫停近三個月的中美貿易談判七月底於上海重啟,會後雙方都表示會談富建設性,同時決定於九月在華盛頓繼續會面。惟特朗普再度「發功」,在會談期間多次「出口術」,指責中國出爾反爾,未履行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更突然於8月1日宣佈,美國會從9月1日起,向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妄想再以「極限施壓」手法,迫使中國政府作出更大妥協。

但對比特朗普近期言論,以及無預警下突然宣佈加徵關稅舉動可以看出,他其實急於與中國簽署貿易協定,希望為自己競選連任爭取更多選票。反觀中方在與特朗普交手一年多後,早已看穿他慣用的伎倆,不但未被嚇倒,而且更強勢回應,呼籲美方要認清形勢、放棄幻想,甚至表示「就算沒有協議也不是問題」。

在宣佈加徵關稅前,特朗普十分傲慢對外表示,目前美國經濟表現很好,並且「拿着所有牌」,中國經濟則正面對27年來最差時期,加徵關稅令中國失去大量職位,中國再等下去面臨的問題是,「假如我贏得選舉,他們將獲得的協議,要比現在談判的更嚴苛,或者根本得不到任何協議」。

但是,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回落至2.1%,中國則是6.2%。同時受特朗普關稅政策的影響,美國零售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年初至今,美國已有超過7000間商店宣佈關閉,若進一步對華加徵關稅,勢必引發新一輪商店結業潮。

此外,與早前兩輪加徵關稅主要集中在工業貨品上不同,新關稅措施包括手機、服裝、電子產品等一系列日常消費品,全美國消費者都將為特朗普的新關稅政策「埋單」,令生活成本大幅上升。

涵蓋日用品牽連甚廣

特朗普一直宣稱關稅政策將使美國企業、農民和消費者獲益,美國亦會藉着關稅政策「再次偉大」。惟在特朗普四處揮舞關稅大棒後,不僅美國農民未收穫他宣稱的巨大收益,消費者生活成本亦拾級而上,大企業如蘋果、高通和微軟等,亦因生產成本問題紛紛去信白宮,要求特朗普重新審視關稅政策對美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見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不但損人,亦不能利己,甚至害己,更遑論重振美國經濟。若他相信自己連任後,可進一步向中國開天殺價,就不會在談判重開時急忙施壓。種種跡象顯示,現在急於達成協議的是特朗普。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