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美欲以郵政收費制華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美欲以郵政收費制華

  為慶祝國慶七十周年,北京在剛剛過去的周二舉行大型閱兵儀式,筆者有幸獲邀到現場觀看盛事。當在天安門前看到受閱士兵們整齊劃一的軍容,以及國家展示的各種最先進武器時,筆者對祖國在短短七十年間,取得的舉世成就感到無比自豪,同時亦對自己有幸能在現場親眼看到這個場面,感到無上光榮。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慶講話時再次強調,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繼續與世界各國人民,一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惟「樹欲靜而風不止」,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再次向中國施壓,除傳出考慮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掀起對華全面金融戰外,就連郵政收費亦被利用,作為打壓中國產品出口的手段。

早於去年十月,特朗普政府就以美國長期在郵費上受到不公平對待作藉口,向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簡稱UPU)施壓,威脅若UPU不作出改革,美國將於今年十月退出UPU。UPU上周召開緊急會議,同意美國等接收大量郵件的成員國,可自訂終端收費後,美國才決定繼續留在UPU。

根據UPU規定,加盟聯盟的國家或地區,在向其他國家寄出郵件後,要向目的地的郵政機構支付處理及派送郵件相關費用,以補償營運成本。這個費用被稱為「終端費」,同時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印度等)的郵政機構須支付的終端費,會較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為低。

表面上美國是在抗議郵費不公,但終端費能為美國帶來的收入可謂微不足道(每年約幾億美元),故其真正目的是要針對中國的電子商貿及網購平台。因若美國可以自訂郵件終端費,便可以通過徵收高額郵費,限制中國電商產品進入美國數量,變相打擊中國出口貿易。

此外,在UPU允許部份接收大量郵件的成員國自訂終端費後,德國、英國、澳洲等國,理論上亦可以向中國郵件徵收較高郵費,美國則可通過拉攏盟友,進一步在全球範圍限制中國電商業務發展,藉此打擊中國經濟。

美國對UPU施壓,亦可視為特朗普慣伎。不過,美方今次重施故技應難有成效。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