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乙 X 素人拉丁樂團 (香港拉丁打擊樂團 SAMBAIAA)


天乙慈愛基金會成立背景:香港,一個中西文化薈萃並經濟繁榮的國際大都市,而在五光十色的霓虹招牌背後,人往往只看到外表包裝的繁華一面,但此處郤隱藏着不小鮮為人知的基層困境,隨着生活成本不斷上漲,這些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生活條件沒有隨着經濟有所改善,相反更每況愈下,彷彿看不見將來,也彷彿在這個時代巨輪底下漸被遺忘。

數年前,我們(現時的骨幹成員)穿插各條橫街小巷,看見一個又一個的悲情故事,當時的我們除了無奈,根本不知道何去何從。其後,在一次機會下,我們覺得有需要成立一個義務的NGO,決意為社會為更多的基層出一分力,全因我們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成立初期,憑着邊做邊學,硬著頭皮把每件事做好做妥的心態,以及堅持不牽涉政治的立場,最終得到不小認同,及後更成功連結商界,把一切資源直接讓基層受惠,幫助到更多不同層面的有需要人士及家庭,他們遇上了我們改變生活,像我們名字的意思—「天乙」貴人。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們一直在謹記,那怕只是集合一小部份人的力量,我們確信最後也能讓社會變得更精彩,亦有如我們的口號一樣「WE LIGHT YOU UP」。

由2016至今,我們的主要活動有邀請到「立高服務有限公司」支持物資轉贈平台,截至目前,單在「立高」已成功轉贈800件家庭電器到需要人士及家庭手中,其餘包括:
1.加入「鄰舍第一,送米助人」計劃成為派米站
2.書卷戲社區教育計劃
3.平民美食車行動
4.小數族裔中文班
5.各項創意美術班
6.跆拳道比賽
7.藝術啓蒙工作坊
8.探訪長者關愛行動
9.派發食物給予露宿者支援
10.協助翻新改善家居計劃

籌備進行中的活動包括:
1.慈善足球比賽,為11月香港主辦的大型聾人運動會籌款
2.協助及推動大型「設計思維」比賽,拉近本地大企業與NGO及青少年的距離
3.籌備捐血日,支援更多有需要人士
4.協助一套講述拳擊的電影拍攝工作,為未來的青少年拳擊訓練計劃鋪路
5.本會已加入「義工運動」、「Social Career」及「社聯」,亦正申請加入「公益金」成為機構會員
6.是年重頭戲,華人史上首隊能出席日本森巴祭的香港森巴樂團「香港拉丁打擊樂團SAMBAIAA」


關於樂團計劃的由來,於2019年2月,一次機緣巧合下,遇上了素人拉丁樂團,對話中大家也身同感受,覺得要為香港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出來,並得知2020年日本舉行淺草森巴祭大型項目,最後亦有幸地我們取得華人史上唯一的入場券,同時2020年的奧運會亦是在日本東京舉行,使我們產生了一個衝出香港的念頭,並開始著手籌備一隊由弱勢社群青少年所組成的拉丁樂團,以香港人的身分進軍日本出發。

在團隊組成初期,遇上了不小阻力,但大家仍堅持憑著信念,四處尋找場地、贊助商、宣傳平台以及招生事宜,經過一番努力後,計劃在個多月後漸露曙光。我們深信,這是一件為香港做的事情,團隊的每一個人都來自不同的背景,一百個人有著一百個故事,如同香港的一個縮影,我們更會將參與的心路歷程、訓練等至當日出席項目的一點一滴拍攝記錄下來,讓所有人都知道,只要肯努力、肯付出、肯堅持,我們都能衝出香港,創造不可能的事,我們更期望能有機會將整個故事制作成紀錄片並參加影展等,讓人重新認識我們的香港,展示香港是一個有活力、歡樂、機會的地方。


我們更計劃於2021年在香港主辦的森巴嘉年華中,創造這個活動成為香港最有特色、最具吸引力的一年一度國際盛事之一,以此帶動旅遊業、帶動香港經濟,讓我們一起期待2020年這個盛事,讓我們一起期待團隊出征日本森巴祭的一刻,在全球傳媒面前一起說聲「We Are From Hong Kong」。

現行的計劃進度包括:
1.我們已取得華人歷史上首張外隊參與的入場券。
2.我們正向不同企業、機構、投資公司及部門尋求各項贊助。
3.初步與本地大型青年中心達成合作共識。
4.已與數十個包括邊青及小數族裔等機構合作,聯手打造盛事,為基層帶來希望,為社會帶來Social Impact。
5.我們已拜訪日本當地主辦單位及不同團體,為2020相關行動作出籌備工作。
6.我們正邀請很多社會知名人士擔任活動顧問,讓活動傳遍廣為人知。
7.我們已接觸日本主辦單位及不同團體,為未來在香港主辦森巴嘉年華作出準備,並讓計劃可持續發展。

註冊慈善團體號碼:91/13345
負責人:黃生、傅生
電郵:[email protected]
通訊地址:觀塘敬業街65-67號敬運工業大廈14樓Q室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