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一諾千金VS反口覆舌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一諾千金VS反口覆舌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一次向世人表現其「反口覆舌」的本性,這邊廂副總統彭斯上周五才強調美中貿易談判有望很快達協議,那邊廂特朗普昨晨卻突宣佈要向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增加關稅至25%,本周五實行,理由是不滿中美談判進展太慢。

眾所周知,特朗普自上台以來就打着「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等口號,摒棄國際秩序,鼓吹單邊主義,先後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伊核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一系列國際組織和協定。更甚者,特朗普還在世貿組織和聯合國大吐「苦水」,指美國長期受到了「非常糟糕」的對待,暗示美國還可能會退出世貿和聯合國。

特朗普把國際協議視同兒戲,又毫無誠信可言,自然難得人心,這也解釋了為甚麼愈來愈多國家會像意大利般,會不顧美國反對,主動加入「一帶一路」建設。剛於上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出席的國家元首由上屆的29位增至37位,就連英法德日這些美國的傳統盟友,亦派出高級別代表參加峰會,表現出對參與「一帶一路」的興趣。

點擊:”菲一般講股”。

該論壇中國收穫頗豐,不僅與各方達成283項共識,還簽署總額640多億美元合作協議。筆者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主席在開幕講話時,公佈包括降低關稅等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並且強調﹕「中國人歷來講求『一諾千金』,因此高度重視與各國達成的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於論壇上有感而發的說﹕「緬甸希望在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礎之上建立合作和友誼關係,而不是一種以影響力和權力為基礎的合作」。此外,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亦表示,歐盟內幾個大國想通過集體形式,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其意思顯然是希望能簡化與中國協商的程序,省卻逐個國家與中國簽署雙邊協議的麻煩。

影片:點播網易李秀恒訪問片段。

事實說明,「一帶一路」自五年前提出以來,中國倡議共商共建共享,講得出,做得到,故受到愈來愈多國家的認同和信任。對比起特朗普的「反口覆舌」,習近平的「一諾千金」,誰靠得住,不言而喻。國際社會近年特朗普的反覆無常「領教」得多了,在選擇合作夥伴的時候,自然懂得挑選。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