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華為禁令一拖再拖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華為禁令一拖再拖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基於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他不想與中國電訊商華為做生意。但言猶在耳,美國商務部於翌日即宣佈將華為購買美國產品「臨時通用許可證」延長九十日。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解釋,延長寬限期是為了部份鄉村地區電訊供應商,讓他們有更多時間擺脫對華為產品依賴。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則稱,此舉是美方在九月中美貿易談判前釋出的「誠意」。

其實無論美國政府如何解釋,連續延長華為寬限期做法,已使特朗普陷入進退失據的困境。今年五月就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的華為,不但未從美國市場消失,相反高通、谷歌、蘋果和英特爾等的美國科技巨企,一直試圖游說特朗普政府放寬針對華為禁令。由此可見,美國科技企業十分依賴華為採購合約及電訊產品,雙方已經形成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

相較之下,在面對美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股市下跌,以及日韓半導體戰升級等不利因素下,特朗普為免得罪科技巨頭,影響選情,唯有一再延長寬限期,允許大企業與華為繼續做生意。

反觀華為,在遭到美國無理打壓後不但未現頹勢,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任正非還將事件視為提升自身研發能力挑戰,以及是對華為產品免費宣傳。他最近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稱,要感謝特朗普為華為產品宣傳,讓其他國家買家知道華為產品的厲害。他還表示,寧願女兒承受更多庭審之苦,也不願見到中國因華為而在貿易談判上作出讓步,因為不想中國窮人因華為生存及發展而犧牲。任正非的胸襟與唯利是圖的特朗普比較,高下立見。

事實上,華為遭美國針對後,透過積極拓展其他國家市場,以及加快完善自主研發和生產線,今年上半年業績增長逾百分之二十三,錄得超過四千億元人民幣收入,反觀一些美國企業受到特朗普禁令和關稅政策反覆影響,利潤明顯下滑。

特朗普若現在收回對華為的禁令,不但等於「自打嘴巴」,威信盡失,亦會得罪國會和內閣中的對華鷹派人士;若繼續實行禁令,則有可能傷及美國科技企業利益。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