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江門同鄉會舉辦「己亥年新春傳媒茶話會」

澳門江門同鄉會舉辦「己亥年新春傳媒茶話會」,總結去年會務及介紹今年工作計劃。江門同鄉會將在望賢樓設立非牟利性質的托兒所,隨著托兒所場地的交接完成,目前正在設計圖則,將做好設計和裝修工作,並著手籌組托兒所領導架構和師資配備工作;托兒所總面積六千多呎,初步計劃托兒所將提供150至170個托額,會爭取托兒所早日投入使用,為鄉親和市民服務。

新春傳媒茶話會於2月26日下午3時假中總10樓會址舉行,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常務副會長陳溥森、謝婉秀、梁景昌、羅彩燕,立法議員兼副會長麥瑞權、鄭安庭,副會長羅漢順及麥家寶等出席。

甄瑞權總結去年會務表示,集中精力全力安排會員長者敬老金和會員優秀子女獎學金的發放工作, 去年共派發敬老金2.46萬人,派發獎學金1574人,組織了超過8,500名會員前往大灣區考察。此外,還對一些困難家庭實行資助,對年老體弱的長者進行上門探訪,目的是讓會員親身感受到溫暖的鄉親之情。一年來已對1000多戶長者上門家訪,並為85歲以上的長者會員舉辦壽宴,以表達對他們的關懷之情。

他表示,該會一直以團結五邑籍社團為基礎,不斷擴大與其他社團的溝通交流,凝聚自身的力量,擴大社會的影響。去年初,該會在支持和協助澳門江門青年會完成第四屆理監事換屆工作,先後組織副會長拜訪了江門市各級政府的領導;舉辦了粵籍社團春茗大聯歡和澳門主要鄉族社團兩會精神傳達會和基本法宣傳講解會。

甄瑞權表示,為促進會員身心健康,加強鄉親之間聯誼,有利構建和諧家庭,該會去年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娛康樂活動,包括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九週年大型文藝晚會、《五邑瑰寶耀濠江》展覽、體育嘉年華活動,還舉辦了多場的節日茶話會、家庭登山樂、歡樂家鄉行、公益金百萬行等活動等;舉辦健康與理財、消化道疾病預防和家居預防滲漏水檢測與樓宇維修等專題講座,合共22場,受眾人數近6000人。隨著會務活動的不斷增加,活動範圍不斷擴大,該會持續完善會員入會制度,會員隊伍在穩步發展,在開展各項會務過程中,副會長中青年一代正茁壯成長,並在澳門和江門兩地參政議政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新一年,該會以團結鄉親、服務市民、融入灣區、創新發展為思路,以鄉情凝聚會員,以民生服務社區、以商貿融入灣區,以制度管理會務。他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完善領導班子和內部管理的相關制度,落實和健全核心成員的分工負責制,發揮核心人員在會務工作中的引領作用;同時,做好中青年梯隊培養,以有力的團隊力量把會務工作擴展到社會。發揮青年會、 婦女會與體育會的作用,動員所有的副會長共同參與,著手有序組織好各項會務活動:包括會員長者敬老賀壽午宴、內地經濟發展參訪活動和擁抱家國情、走進大灣區,以及兩期國情研習班,與《少年中國說》澳門站活動。

甄瑞權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的雙慶年,該會將舉辦五場大型的文藝匯演及一場大型展覽等慶祝活動,而為配合大灣區發展和江門市政府的要求,除了織專家學者舉辦專題的學術研討會,江門商會更會帶頭組織力量直接參與大灣區的建設。(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