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首次於央視戲曲春晚主會場演出京劇 李卉茵代表澳門與香港月琴大師雷群安聯手演出《梨花頌》

即將來臨的央視豬年《戲曲春節聯歡晚會》(以下簡稱《戲曲春晚》),即將於2019年2月4日農曆大年三十晚,於中央電視台播出。本次戲曲春晚北京主會場的演出,第一次有澳門代表出席。澳門中華崑曲文化協會主席李卉茵,聯同香港代表月琴大師雷群安、京胡大師劉鐵山、梅派宗師梅葆玖弟子白金攜手,於《戲曲春晚》登場獻唱梅派的經典京劇歌曲──《梨花頌》。

作為一年一度央視重頭節目,戲曲春晚代表中國戲曲界的最高水平,各路名家雲集,於北京中央電視台大廈進行錄制。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同時突顯對港澳青年的重視和關心,今年的戲曲春晚,特地安排港澳青年藝術家與國內藝術家合演節目,創造更多的平台及機會與两地青年交流促進。

李卉茵指出,能登上央視春晚演出,是許多藝術家夢寐以求的機會和一生的追求。這次的機會,一來是要感謝國家對澳門青年的關愛,二來是要感謝央視的指導和給予機會。「我是個傳媒企業負責人,並非專業戲曲演員,但學習崑曲也有六、七年了,算是個認真的崑曲愛好者,能登上春晚,實屬榮幸。」李卉茵一直堅持學習崑曲多年,曾獲全國崑曲曲友大獎,也有多次登台演出的經驗。2016年更代表中國參加塞浦路斯中國文化週,為塞國總統及中國大使獻演多場崑曲。

她直言,十一月初,央視《戲曲春晚》的導演,委托澳門的京劇老師張國政老師找本地能唱京劇的演員,一直苦無覓處,後來找到自己,「我演出了两段崑曲給張老師聽,他就一下子敲定了我。」李卉茵回憶道。京崑不分家,多年的崑曲嚴格的訓練,令她可以在短短一個月內掌握了《梨花頌》的唱腔要領,同時也在赴北京央視的錄制中發揮穩定,與多位名家合作為澳門爭光。

《梨花頌》是京劇梅派的代表曲目之一,描述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梅派宗師梅葆玖經常在公開活動中獻唱,可謂是北京家喻戶曉的曲目。今次李卉茵作為首個在《戲曲春晚》獻唱京劇的澳門人,與多位大師聯合獻藝,共同打造一檔高水平高規格的藝術演出。同時,其澳門中華崑曲文化協會,也致力向澳門的年輕人推廣中國傳統藝術,為澳門的京崑戲曲普及貢獻一份力量。(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