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攝影】為捕捉星空走到不同角落 「攝星行者」阿朗冀推廣科普

星空攝影,遠離喧鬧的城市,觀星的確是一種享受、寫意的事。今期邀請到香港天文導師阿朗(Exodus Sit)與大家分享心得,他也是本地天文組織委員,前大學天文學會會長,定期於香港太空館、中小學舉辦講座,更透過不同傳媒(電視及電台)及海外交流推廣天文科普。

天文

阿朗「其實自小對於星體的移動,我都會充滿無盡的好奇,喜歡走到天台觀星。特別是遇到天文現象,例如月全食中的『紅月』帶給我一種神秘感、威嚴下的恐懼。自從擁有第一枝的望遠鏡,讓我有更多機會透過觀測月球盈虧,記錄月面環形山的陰影變化。這個賞月的『習慣』,慢慢成為我的目標和夢想。」

「自從中學開始,舉辦天文觀測活動及觀星營,讓我有機會去與人分享觀星的樂趣,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接觸星空攝影後,我發現原來攝影是一件充滿學問,記錄天體的變化可以透過不同途徑,例如深空天體、銀河、星空縮時及星流跡。不斷累積作品同時,透過與人分享這些『集郵』成果,方便解釋背後的科學原理,的確是很鼓舞、堅持下去的原動力。」

星空

阿朗在大學期間,擔任天文學會做會長,展開學界推廣的工作,亦有很多的難忘經歷。「香港的光污染問題、天氣不穩定,即使走到偏遠的鄉郊,甚至是離島,對於觀測者的影響都是頗大。所謂『天時、地利、人和』,排除外在環境的因素,其實熱誠和耐性才是攝星的關鍵,需要保持心中『那團火』,與時間競賽的『角力』。」

近年阿朗展開了攝星及探險之旅,當中最為驚險的一次「背包獨遊」,走到位於美國加州、遠離市區數百公里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探險。「雖然事前準備充足,但是現實有很多變數,考驗我的信心和勇氣,例如在荒野迷路、GPS網絡無法連繫、遇見劇毒的黑寡婦蜘蛛、錯過會合點等。」

「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是屬於它的故事和難忘經歷。在實現的過程雖然不容易,但是每次看到小朋友觀賞時滿心歡喜的樣子,能夠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力和追尋夢想,這是我繼續堅持的推動力。除了啟發我去推廣科普教育外,亦希望喚起大眾對於生態保育的關注,重視市區嚴重的光污染問題。期望有一天,世上不同角落的人都能夠認識科學,實現『觀星無國界』。」

阿朗 Facebook:Exodus CL Sit
個人網站:https://sitexodus.wixsite.com/astronomy

想了解有關星空攝影的秘訣,請到以下連結索取【免費】攝星攻略(入門版)。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TxDHmucaPq2vxaorQ9gGd6u5UDxgCp4shhCvNL3rNcgM7vA/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