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司警局舉行迎春座談會

司警局去年開立刑事案件14000多宗,同比增加逾一成一,嚴重罪案依然維持零案發或低案發趨勢。不過“猜猜我是誰”電騙捲土重來,佔去年整體128宗電騙案的一半。司警局局長薛仲明指出,目前電話預付卡依然是騙徒常用的作案工具,有需要盡快立法規定實名制登記,杜絕有關情況。

司警局1月24日舉行迎春座談會,與澳門傳媒等交流治安情況,局方領導層出席。司警局局長薛仲明稱,去年該局開立刑事案件14108宗,同比升逾一成一,嚴重罪案依然維持零案發或低案發趨勢,多類涉及民生的嚴重刑事犯罪同比下降,顯示本澳治安繼續平穩向好。去年司警局開立92宗販毒案和31宗吸毒案,同比下降百分之五及三成七,涉毒人數進一步減少。由於本澳毒品主要由境外流入,現時包括港珠澳大橋在內的主要口岸已裝設X光人體掃描機,提高緝毒效率。鑑於近年港人來澳販毒情況有所增加,司警局與香港警方強化情報合作,去年偵破40宗販毒案,拘捕53名香港人,同比分別上升一倍及四成。

數字顯示,去年司警局開立128宗電騙案,同比減少一成二,主要是“假冒政府機關人員”騙案大幅減半所致。但值得留意的是“猜猜我是誰”詐騙捲土重來,佔去年總體電話詐騙案的一半。薛仲明稱,由於絕大部份電騙集團身處境外,該局與外地警方交流情報,打擊詐騙源頭;去年年中,司警局聯同金管局打擊協助轉移贓款的商舖,有效遏止“假冒政府機關人員”騙案。電騙案依然多發,顯示居民仍須加強防騙意識,司警局持續檢視防騙宣傳成效,尤其加強對高危群體的防罪教育,減低騙徒得手機會。他指出,目前電話預付卡依然是騙徒常用的作案工具,有需要盡快立法規定實名制登記,杜絕有關情況。

另外,司警局參與國家安全配套立法工作,協助制定《網絡安全法》,而《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公開諮詢已於去年底完成,現正分析意見及總結。為構建本澳的DNA數據庫及相關制度,該局爭取今年中就有關事宜作公開諮詢,期望在今年推進有關立法,更好利用DNA鑑證技術提升刑偵工作成效。(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