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在澳門揭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1月19日在澳門啟動,由來自20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青年廚師於本週末輪番上場,即席“炮製”其美食創作,並與市民和旅客分享創意靈感,展示各城市的文化。是次在戶外舉行的廚藝表演是“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的重點活動,同慶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

是次廚藝表演於1月19及20日在“南灣‧雅文湖畔”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部門文化政策與發展高級項目專家丹妮絲‧巴克斯(Denise Bax)、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澳門烹飪協會會長葉紹文和理事長林振國,以及來自20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等出席1月19日舉行的啟動儀式。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項目主要聯絡人文綺華於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今次的廚藝表演對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新成員的澳門別具意義,這是我們第一次讓澳門的市民和旅客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可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她續表示:“今個週末的活動讓大家體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多元美食文化;透過廚師們以新穎方式烹調傳統美味,不單展示不同城市的美食,亦帶出美食背後的歷史和故事,同時,體現創意城市網絡所有成員的共同目標,運用創意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活力城市。”

20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青年廚師即席“炮製”美食

各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應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的邀請,安排了18至40歲別具天賦的青年廚師參與是次廚藝表演,展示各地的新世代廚藝並啟發澳門的年輕一代。各位青年廚師輪流上場,即席表演烹調前菜、主菜及甜品,並與現場觀眾分享他們對廚藝行業的憧憬和抱負,以及如何將城市的文化與創新靈感融入菜餚之中。

澳門作為活動的主場,除了有本地廚師歐嘉樂代表參與其中一場“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外,在兩天的廚藝表演活動上亦呈獻五場澳門特別表演。最年輕的廚師當中包括澳門的代表,分別是在旅遊學院和澳門科技大學修讀廚藝的學生,連同一位講師,分別在兩場特別表演中以其新穎方式烹調傳統的澳門土生菜。此外,三位本地粵菜名廚包括林振國(獲澳門特別行政區頒授2017年度旅遊功績勳章)、謝錦松(米芝蓮三星餐廳“8餐廳”的行政總廚)和譚國鋒(“永利宮”的行政總廚)於現場向觀眾展示其廚藝創作及分享經驗。

除了來自包括澳門在內的二十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亦有兩個中國申都城市合共三十多位廚師,輪流上場施展廚藝,每場表演由兩個城市的廚師同台演出。表演期間,主持人與廚師們交流並提供廣東話翻譯。由廚師們製作的佳餚美食在每場表演結束後免費派發,先到先得。

1月19日的廚藝表演由下午1時至晚上7時30分進行,包括(按表演順序):澳門特別表演(林振國);貝根(挪威)及布埃納文圖拉(哥倫比亞);布林戈斯及德尼亞(西班牙);成都及順德(中國);澳門特別表演(澳門科技大學);恩塞納達(墨西哥)及加濟安泰普(土耳其);哈塔伊(土耳其)及全州(韓國);厄斯特松德(瑞典)及巴拿馬城(巴拿馬),以及澳門特別表演(謝錦松)。1月20日的表演由上午11時至下午4時10分進行,包括(按表演順序):澳門特別表演(旅遊學院);揚州特別表演(中國申都城市);帕拉蒂(巴西)及帕爾瑪(意大利);普吉(泰國)及波帕揚(哥倫比亞);澳門特別表演(譚國鋒);聖安東尼奧(美國)及鶴岡(日本);澳門(中國)及圖森(美國),以及淮安特別表演(中國申都城市)。

同場設澳門美食及遊戲攤位歡度美食週末

現場除了有廚藝表演外,還有由本地餐飲業界帶來的十個美食攤位和四個飲品攤位以及三個“南灣‧雅文湖畔”餐飲商戶,提供澳門特色美食及飲品等。場內亦提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及廚師們的資料,並設有遊戲攤位等。

攤位的美食和飲品供觀眾免費享用,市民和旅客需完成數項挑戰以贏取美食劵,到場內攤位兌換美食及飲品(以美食券換領的食物和飲品每小時限量供應,派完即止)。

各項美食劵換領活動包括:關注旅遊局官方微信帳號;參加設於現場廣受歡迎的“Cooking Mama”電子遊戲,並完成有關澳門美食的挑戰;即場與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拍照、在“Cooking Mama”照相區拍照、與參加廚藝表演的廚師拍照、為廚藝表演過程拍下照片,又或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的澳門光影節裝置拍照,並於一小時內分享至社交媒體及標籤“#美食之都";訂閱旅遊局的網上刊物《旅遊快訊》(只限旅客)。現場有相關標示及工作人員介紹,助公眾了解有關資訊詳情。大會使用環保餐具派發美食,並呼籲參與的公眾自備餐具。

週一美食論壇開幕

是次廚藝表演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主辦及澳門烹飪協會承辦,是“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開放公眾參與的重點活動。以“美食與創意的可能性”為題的論壇將於1月21日展開演講及討論環節。各地代表此行亦將出席分別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和中國的創意城市而設的內部會議,並藉機遊覽澳門,到訪本地街市、了解多項本地新建設及活動等,深入體驗澳門的美食文化與城市發展。第三年舉行的論壇,為澳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各成員城市提供寶貴的交流平台,推動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發展。(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