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汝瓷传承大师现身外滩,讲述汝瓷失传又复烧的传奇历程

2018年8月30日,非遗汝瓷传承大师现身上海外滩,与“楠氏物语”共同举办非遗传承与当代艺术·汝瓷作品展。此次展览以“国礼”为题,作品均出自汝瓷大师李廷怀之手,其多件作品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收藏,另有多件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政要。

楠氏物语CEO付勇向李廷怀大师颁发聘书

千年汝瓷的消亡与重现

汝瓷起源于北宋,因产于河南汝州而得名,位居“汝、官、哥、均、定”五大名窑之首。汝瓷简约古朴,釉色多变而富有光泽,如同蝉翼般的开片细致错落,人说“家财万贯不及汝瓷一片”,素来享有“汝窑为魁”的美誉。

传说宋徽宗曾梦见雨后的天空,于云破处显现一抹神秘的天青,他为此深深着迷,醒来留下一句“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要工匠烧制那一抹“天青”。工匠们不惜将名贵的玛瑙磨成粉末加入其中,最终烧制出的天青釉具有“青如天、面如玉、晨星稀”的美好特征,不仅成为汝官瓷,也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一番瓷业盛事。

可是如同昙花一现,在中国历史上汝官瓷的烧制历史只延续了20年。宋朝灭亡之际,宋人南下,连窑址都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在汝瓷失传的800多年里,世间仿烧不绝,但均未成功。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经过汝瓷工作者的不断努力,终于在1988年成功复原了汝瓷的烧制工艺。

非遗汝瓷艺术展于外滩开幕,李廷怀作品引关注

活动当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汝瓷烧制工艺传承人李廷怀先生携带多件具有代表性的汝瓷作品在“楠氏物语”体验店举办了以“国礼”为题的个人作品展。

李廷怀先生从事汝瓷研究40余年,历经多年的探索与尝试,不仅使汝瓷月白釉、卵青釉成功复现于世,还研发了更加符合现代审美的玉青釉白胎瓷,其釉色白而剔透,甚至可与和田玉和羊脂玉相媲美。怀着对汝瓷深厚的感情,李廷怀希望这失而复得的传世珍品可以走近更多百姓,他独具匠心地将富含矿物质的麦饭石与汝瓷相结合,烧制出的活态瓷可有效调节酸碱平衡,降低水中有害物质,对健康大有裨益。

“国礼”汝瓷展的展品大多有着非同寻常的文化内涵,中国自古以来的美好寓意蕴含期间,其中有两件格外引人注目,一件是2010年李廷怀先生为上海世博会设计的“和谐中国瓶”,含蓄的玉兰花形瓶口,瓶身借荷花、螃蟹的谐音取意和谐,另有水元素的加入,更赋予了中国上善若水的文化思想,作品古朴典雅,为众人所称道;另一件“龙头杯”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上,被指定为与会领导人专用茶杯,此杯形从前为皇家所用,把手上龙的图腾更是中华文明的与民族脊梁的象征,因此“龙头杯”被冠以“总理杯”的美誉。

在李廷怀老师的引导和解说下,嘉宾们用显微镜认真观赏汝瓷的色泽、纹路及在烧制过程中出现的气泡,人称“晨星稀”,很多人表示这次展览让他们与中国传统艺术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同时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一度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李廷怀汝瓷作品将在上海外滩22号宽庐·楠氏物语体验店持续展出一个月。

“楠氏物语”打造线下国学互动空间

由著名音乐人孙楠先生发起创立的国学IP文化品牌“楠氏物语”,缘起于孙楠先生近年来对国学文化的研习与热爱,怀着对传统文化的热忱与敬仰,为了引发公众兴趣,最终使中国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展,“楠氏物语”打造的线下体验店不仅集合了非遗大师的手作产品,团队也有意将其打造为线下交流的互动空间。

目前,体验店每个月都将联合一位大师举办非遗传承与当代艺术作品系列展,希望通过零门槛的参与方式可以让更多人有机会近距离品鉴东方传统文化艺术,丰富知识结构,受到美的熏陶。

另据“楠氏物语”CEO付勇透露,9月5日中国慈善日,孙楠专项慈善基金将在西安举办明星公益晚会,所得善款全数用于救治贫困残肢青少年。届时“楠氏物语”不但将联袂众多明星匠人推出集“国学、国粹、国乐”于一体的“三国演艺”国学文化汇演,还将为爱心拍卖环节提供大师手作拍品,为慈善事业尽一份力。

 

 

大猫cat

張耀文(Big Cat) 12.26 摩羯女 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畢業 碩士研究生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中國近現代音樂史論研究方向 中國音樂史學會會員、媒體從業者、影視制片人。2009年初到北京,做過平面媒體實習編輯,跟過電視節目錄制,做過副導演。2012年轉戰上海。 現任:上海星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上海藝核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藝人經紀部總監,香港STARSHK娛網駐上海站負責人,中國時尚網上海站記者 個人擅長:新聞采訪、稿件撰寫、豐富的媒體資源、藝人資源、品牌資源等 喜好:音樂、電影、美食、日劇——生活中不可或缺 經驗:文藝短片《戲中戲》副導演 參與的電影宣傳:《毛澤東在上海1927》 參與的品牌推廣:美國高端蛋糕品牌Grosfairy胖仙女,蜂鳥電動車 負責的大型活動: 2014《悅己》年度美妝大賞,2014 著名高定品牌 WE Couture 上海時裝周大秀,2015“雪碧音碰音”上海歌唱大賽,2015 鋼琴家馬克西姆中國巡演上海站,2015魔都首屆萬人熒光夜跑 2016年主要項目:岳雲鵬全國巡演上海站組委會負責人,網絡劇《王的古董店》執行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