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代芳華」帶您重遊90年代樂壇光輝一頁

我心情還是很興奮呀! 因為日前看了一個非常有誠意的音樂劇「絕代芳華」主演:劉雅麗、譚偉權、林澤群。故事圍繞我們熟悉的一代歌王歌后(哥哥&阿妹)大部份歌曲來自90年代,較我們熟悉的流行金曲,我亦同時為好友音樂劇靈魂人物楊紹鴻導演高興,他今次也是同時擔任編劇及監製! 主辦機構也是好友「最佳拍檔影視文化」

文/編:音樂過來人 白倩蘭

人生遇到「最佳拍檔」實在是幸運的,當日的天王天后曾經一起走過的歲月,朝夕相對,夜夜笙歌,彼此間的欣賞,互相交流與鼓勵的日與夜,一起向夢想進發,見證舞台上的對方成為閃閃巨星,在夜欄人靜的街燈下,他們坐在路邊緊抱對方,分享一切心路歷程,因為只有你才會明白我⋯⋯他們之間的感情超越愛情,勝過友誼,不能再用筆墨可以形容………故事從阿妺參加歌唱比賽開始…….

對我而言看一個音樂劇不是單單看歌星及演員,而是看整個製作,看故事、舞台、燈光、服裝、舞蹈、流程設計、人手安排、聽編曲,聽樂隊,歌聲和音響效果、現場氣氛和觀眾投入感等等,這證明幕後工作人員功不可沒,之前下過不少功夫,他們努力的成果,我們竟然用少少金錢可以欣賞得到,實在非常值得和珍貴。

「絕代芳華」舞台設計以當年多個頒獎典禮的獎座作為巨型背景,加以後台化妝間及少量傢俬對換作場境變化,他們非常好細緻,服裝也貼近當年的造型,而四位外籍舞蹈員,非常專業,他們更有一幕被巧妙安排擔演記者傳媒。

而令我覺得印象難忘的劇情其中還有兩點,有一幕是提到哥哥過檔到新公司之後又拿獎項,今次他的演出更走到觀眾席與粉絲近距離接觸,哥哥更親自與我握手,莫名的興奮,好真實,好有現場感,像穿越時空回到當時一樣。

還有一幕就是阿妹的個人演唱會在綵排的時候,收到通知因為哥哥身體不適,經理人叫樂隊要有心理準備,他走到台邊跟樂隊溝通,樂隊總監梁榮智現場真實回應對答。而同時他們樂隊所發出的綵排聲音,與真實的綵排效果相同,好有趣,好真實。編劇用得其所,值得讚賞!

第一次認識劉雅麗姐姐是因為1992年的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當中她飾演姚小蝶的角色,又要演戲又要載歌載舞,當年我已經十分欣賞她的才華,有幸去年在「音樂過來人」節目中訪問過她,唱談她的過去,而且她的成名曲「你為了愛情」也是我經常作公開表演的歌曲,事隔多年再看她演出音樂劇,風采依然,我不禁心中欣喜,並且她於今次演出第一天發生意外,腳部受傷腳脂骨折,但無阻她表演的心智,忍痛完成七場演出,並要滿騙所有觀眾,裝作一切正常,專業精神值得我們敬佩,我真想給她一個擁抱。

男主角譚偉權給我帶來驚喜,他的一舉手一投足,的確散發了一些哥哥的氣質,當他壓下自己的聲音,用平音唱着哥哥的歌時,的確非常神似,令人勾起無數回憶。
他畢業於演藝學院,主修表演,他走過了無數個舞台,演活過很多個舞台劇和音樂劇,現為TVB藝人、演員、導演、歌手等,多才多藝。

男配角林澤群畢業於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獲得藝術學士榮譽學位,其後成為劇場的中堅分子,曾參與很多舞台劇、編劇、導演、配音、主持等工作,今次在整個劇中的角色非常重要,他扮演兩位天王巨星當年的經理人,穿梭於兩位巨星之間,令事故更加達到情節效果。
同時編劇沒有忘記當年,瘋魔一時的天王巨星何止這兩位,更有一位尚在人間,他的歌曲也深遠至今,估不到由林澤群演唱他的歌曲一樣那麼出色,贏盡台下觀眾的掌聲,製作團隊紀功不少。

楊紹鴻導演入行40年,除了編劇、監製、出書外,他也是一位專業的填詞人,今晚也遇上鄧萃雯、顏聯武、方麗盈,蘇姍等圈中好友前來欣賞及支持。

楊總今次也為了這個音樂劇寫了一首主題曲「若我再活多一次」以紀念一代歌王歌后,實在不錯,歡迎大家在串流音樂平台下載收聽。

 

請繼續支持本地誠意製作。香港文化,音樂歷史和人物故事….

文/編:音樂過來人 白倩蘭 9-7-2018

白 倩蘭

白倩蘭Priscilla 音樂過來人網台節目主持、DJ歌手、創作人、活動策劃、藝人管理、歌唱評判、演唱會製作總監、專業婚禮主持、形象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