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电影《阿拉姜色》主创团队:跨越三个省份的朝圣之路是大爱的传递与延续

日前正值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之际,早前组委会公布了入围名单,松太加导演的新作《阿拉姜色》从来自世界各国的三千多部影片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意味着这部影片要与来自美国、日本、伊朗等国内外多部优秀的影片一起,角逐最后的最高荣誉“金爵奖”。这部影片讲述的是在神圣而又沉重的漫长路途中,面对重病妻子的秘密和陌生男孩的闯入,一个男人困惑复杂的心境,以及他在朝圣路途的终点重新开始的心路。

6月22日,《阿拉姜色》的导演松太加携主演容中尔甲、尼玛颂宋,制片人廖希接受了娱网的专访,对于影片的人物、内容以及细节等等的设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松太加导演此前是国内外各大电影节的常客,此次是第三次入围上海电影节“金爵奖”,二位主演都是首次入围,对于24日晚就要揭晓最后的奖项,四位主创均表示现在的心情很平静,就静静的期待最后结果的到来。

在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缘由,松太加导演表示,首先“阿拉姜色”是嘉绒藏族的一首民谣,意思为“请干了这杯美酒”,同时也取材于现实生活中身边朋友的真实经历,在聊天的时候得知觉得特别适合拍成电影,就回去写成了剧本,尔甲老师就投资拍摄,我们最后的目的是希望传递一种大爱,超越地域和宗教,因此,影片里面的台词采用嘉绒方言也是为了保持藏族的原汁原味。

对于首次拍摄电影就担任男主角并且入围大奖的容中尔甲老师,此前一直是以民族歌手的身份被大众熟知,谈到和这部电影的渊源,尔甲老师说到:原本只是在家乡的旅游风景区的山上建了一座电影院,想拍一部电影能够在影院放映供游客观看,其实初衷很简单,但是现在不仅拍摄成功还入围了奖项,已经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

为什么选择容中尔甲和尼玛颂宋来出演电影的男女主角?

导演:因为我写剧本的时候头脑中要有一个人物的设定,故事情节的走向以及发展,开始找的演员都不是很合适,尔甲老师的年龄很符合、生活阅历沉淀都摆在那,最后就认定他。颂宋是因为表演专业而且会说地道的嘉绒方言,这样演出来这种民族地区的感觉才是对的。

颂宋此次扮演的角色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颂宋:之前拍的都是其它民族的作品,这部电影我非常感同身受因为是自己本民族的,拍摄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女主角是一个有很多秘密的人物,在拿捏不准确的时候,导演会给我指导,反复的讲戏,拍这部电影对我来讲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容中尔甲老师首次触电,又同时担任电影的出品人,在拍摄中有没有压力和困难?

容中尔甲:没开拍之前有压力,比较紧张,因为我之前最高的水平就是拍mv,没有演戏的经验,所以我一直跟导演咨询来寻求一些鼓励。由于导演之前的几部戏演员都是当地的素人,这样的演员拍出来的戏自然真实。导演先拍了二天让我适应,后来可以说很快进入状态,因为就是自己家乡的人和事儿,不陌生。

面对电影中困惑复杂的心境到最后的重新开始,您是如何把握的?

容中尔甲:虽然之前没演过电影,但是我个人的经历比较丰富和曲折,我做过语文老师、旅行社导游、酒店大堂的迎宾员、酒吧的伴舞者等等很多种工作,这些经历都积累了我人生的一种态度,就是面对任何问题和压力都要迎难而上去解决它。所以这部电影的拍摄我觉得很愉快,并没有刻意的去修饰角色,就放松身心演绎一种接地气的自然,是我自己的一个又一次新的尝试。

近年来音乐作品斩获世界级多项大奖,电影上也入围奖项,未来有没有想挑战新的领域?

容中尔甲:我觉得一切都是看缘分,我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会努力去争取,我不会为了功利去做一件事,要追随我自己的内心并且要有计划,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做起来不会觉得累,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享受。

您的音乐作品《天唱仓央嘉措》作为电影的主题曲,二者有什么关联吗?

容中尔甲:本来是没有联系,《天唱仓央嘉措》是我花了五年时间打造的个人专辑,用仓央嘉措的诗歌加上藏族的乐器,结合世界音乐的风格,地域色彩很浓厚。电影剪辑完之后,导演觉得这个歌词和电影里面的情节十分契合,电影结束音乐一响起就融入到影片中了,丝毫没有违和感,导演当即就决定用这首歌作为片尾曲。

电影跨越四川、青海、西藏三地,拍摄历时三个月之久,其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制片人廖希:首先高原藏区含氧量低,呼吸困难,还要经历转场西宁,我是一边吸氧一边看着导演在导戏,工作人员也有不同的发烧呕吐等反应,窗外又是无人区,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导演松太加:这定义为一部公路片,因此牵扯到地域和季节的变化,在拍摄上要有一个周期,还要跨越四川、西藏和青海,影片中可以明显的看出地貌的变化和季节的变化,其实这对于演员的状态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对于影片中所表达和传递的一种大爱,各位心中对于“爱“有着怎样的理解?

容中尔甲:就我个人生活经验而言,爱一定是一种包容,它不仅仅是口头上的信誓旦旦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部电影中对爱的包容表现的淋漓尽致,我自己在演绎的过程中都被这个男人所感动。

颂宋:我觉得生活中如果遇到这样的男人,我想我会好好的去珍惜。

对于影片未来的上映有着怎样的期许?

制片人廖希:当然会尽快安排院线上映,这部电影和一些入围国际大奖的艺术类影片不同,这是一部通俗易懂的影片,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它,相信每个人都能在影片中找到相对应自己的那种情感。

最后每个人用一句话推荐一下这部电影

导演松太加:这是一部让你看完之后绝对不会后悔的影片。

容中尔甲:唱了20几年的歌,希望喜欢听我的歌的朋友们都能来看这部电影,阿拉姜色是一首酒歌,欢迎大家走进电影院去品尝这杯美酒。

尼玛颂宋:《阿拉姜色》是一杯美酒,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会品尝到很多不一样的味道。

制片人廖希:《阿拉姜色》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人的普通故事,但是它一定会让你感动到流泪。

 

三个月时间跨越了三个省份的朝圣之路,相信对于每一位主创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回忆,在神圣而又沉重的朝圣路途中,一个尘封已久的秘密逐渐揭开,开启了一段漫长广阔的心路之旅。据悉《阿拉姜色》同名歌曲也在筹备中,希望通过多维度的演绎,将这种普世的爱和人性的光辉得以传递和延续。

大猫cat

張耀文(Big Cat) 12.26 摩羯女 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畢業 碩士研究生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中國近現代音樂史論研究方向 中國音樂史學會會員、媒體從業者、影視制片人。2009年初到北京,做過平面媒體實習編輯,跟過電視節目錄制,做過副導演。2012年轉戰上海。 現任:上海星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上海藝核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藝人經紀部總監,香港STARSHK娛網駐上海站負責人,中國時尚網上海站記者 個人擅長:新聞采訪、稿件撰寫、豐富的媒體資源、藝人資源、品牌資源等 喜好:音樂、電影、美食、日劇——生活中不可或缺 經驗:文藝短片《戲中戲》副導演 參與的電影宣傳:《毛澤東在上海1927》 參與的品牌推廣:美國高端蛋糕品牌Grosfairy胖仙女,蜂鳥電動車 負責的大型活動: 2014《悅己》年度美妝大賞,2014 著名高定品牌 WE Couture 上海時裝周大秀,2015“雪碧音碰音”上海歌唱大賽,2015 鋼琴家馬克西姆中國巡演上海站,2015魔都首屆萬人熒光夜跑 2016年主要項目:岳雲鵬全國巡演上海站組委會負責人,網絡劇《王的古董店》執行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