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才是用無分傷健 政府積極推動傷殘就業


「愛與望飛翔」 殘疾人士就業推廣計劃 2017 「愛『友』明天」閉幕禮暨嘉許禮昨日(13日)順利舉行,邀請到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 及Mr. 樂隊結他手黎澤恩Ronny 做嘉賓。副局長徐英偉先生表示殘疾人士有心有力,應得到更多社會關注及討論,政府單位亦積極提供實習機會,致力推動傷健共融工作間,為鼓勵企業聘用殘疾人士,政府提供僱主津貼,勞工處亦給予相關人士免費就業輔導,工作配對及轉介。希望各界一起努力,未來有更多人士支持傷殘就業。

明愛康復服務總主任林伊利女士表示傷健共融開創雙贏關係

「我支持」活動不僅是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更是呼籲社會各界一同出力包括殘疾人士的家人。人才對僱主來說是不可或缺,僱主應唯才是用,林伊利女士感受到明愛學員能對社會作出貢獻,經過多種培訓實習及工對配對,相信學員能尋找合適的工作崗位,在崗位發揮所長,同時亦令僱主有所成長,激發團隊互助精神。

Mr. 樂隊黎澤恩先生 Ronny Lay分享

Mr. 樂隊的五位成員均支持殘疾人士就業,Ronny認為人人其實都是傷殘人士,只是肢體上或思想上的分別,聘請殘疾人士或與他們合作都能令自己有所體會及成長,傷殘人士亦期待在職場上作出貢獻。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總會會長潘沁怡女士及太平山青年商會會長程詠芝小姐感謝各界支持

由於颱風關係,原定於7月23日的閉幕禮暨嘉許禮順延於今天舉行,感謝各界到場支持。潘沁怡女士認為現時超過150個企業加入支持殘疾人士就業並不足夠,希望來年有更多的單位推動,擴大影響力。程詠芝小姐表示明愛學員比想像中更能投入發揮自己的崗位,他們具有潛在職場動力,視乎社會願意給予機會與否。

大會經過多月的籌備及實踐,過去推行了以下的項目:
2月11日 「愛『友』明天」啟動禮
2月19日 「獅情・長意」敬老日
4月29日 共融體驗日暨服務講座
5月7日 予愛傳心母親節活動
7月2日 「飛」凡探索小隊服務日
7月12日 「我支持」問卷調查發佈會

閉幕禮暨嘉許禮活動內容:
1. 太平山青年商會會長 程詠芝女士致歡迎辭
2. 明愛康復服務總主任 林伊利女士致辭
3.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 潘沁怡女士致辭
4. 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徐英偉先生致辭
5. 頒發「我支持」活動感謝狀
6. 活動嘉賓Mr. 樂隊節奏結他手 黎澤恩先生 Ronny Lay分享
7. 籌委會副主席 柯康然先生發佈「我支持」調查結果
8. 籌委會副主席 張盈盈女士進行活動回顧
9. 籌委會主席 文漢機先生致謝辭

頒發「我支持」活動感謝狀

為提高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就業的關注,「我支持」行動鼓勵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機構加入聘請殘疾人士行列,並透過網上媒體、國際青年商會等途徑,收集不同行業的資料,鼓勵企業機構為殘疾人士提供職位。截至2017年7月7日,已有超過130間公司企業登記加入,行業涵蓋專業及商用行業(如會計師行、建築師行)、酒店及餐飲業、零售業、珠寶業、建築及工程行業等。為表揚及感謝各位參與「我支持」的僱主,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先生頒發感謝狀予超過40間企業機構,嘉許僱主的支持,希望不久的將來能集腋成裘,成就職場無分傷健的文化。

「我支持」問卷調查
調查收集過百間公司/機構的資料,結果顯示,只有近3成僱主曾經聘用殘疾人士,而表示願意提供職位予殘疾⼈士的僱主則高達6成,提供職位與實際聘用的數字出現差距可歸納幾項原因:1. 僱主對政府的資助操施缺乏認知 2. 僱主擔心殘疾⼈士人際溝通能力 3. 工作間可能對殘疾人士造成不便。建議政府多加宣傳相關資助計劃及推動針對殘疾人士社交技巧的培訓,以滿足勞動市場需求。

「愛與望飛翔」2017「愛『友』明天」計劃活動回顧
由今年2月11日的啟動禮開始,計劃的一連串活動給予明愛殘疾學員接觸不同界別的人士,於2月的「獅情・長意」敬老日,學員歲晚探訪獨居長者,以義工身份體驗社區服務的籌劃及工作,可以從體驗中學習。在4月下旬及5月初的共融體驗日暨服務講座及予愛傳心母親節活動,學員學習社交技巧,在其後的母親節活動,協助九龍城區內的媽媽及子女一同製作手工及湯丸,從而練習溝通能力。至於在本月初臨近暑假,舉行了「飛」凡探索小隊服務日,
明愛學員參與帶領一群小學生參觀博物館及Sky100,於過程中去體驗照顧他人的角色。除了對學員的練習,計劃亦重視商界僱主的意見,籌備問卷調查了解聘用殘疾人士的實際情況及改善方法,在7月12日舉行「我支持」發佈會,透過傳媒的宣揚去增加大眾的關注。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