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Sir隨筆] 從巴塞隆拿之不死精神所帶給我們的啓示!

“除非你想去贏,否則你永遠係輸家”!一句前輩經常老生常談的説話,星期三深夜正正在魯營球場演繹出來,還發揮得淋漓盡致!

很久沒有三更半夜看球賽嘅習慣了,但今次我這股不睡睇波之動力,是來自巴塞隆拿!利申,我是忠實阿仙奴球迷,但今次捱眼瞓撐巴塞,是有兩個原因!第一,我不太喜歡”今次”之聖日耳門,用”走線”之方式出線,我感覺他們因不希望自己有機會被抽中鬥拜仁,特登”做”到自己次名出線,俾咗舊”豬頭骨”阿記食,這點我看在眼內,真是有點不是味兒。第二,通常皇馬,巴塞,拜仁等強隊,往往是歐聯最後八強之必然正選,若欠缺了其中一隊,硬係感覺上爭D不知甚麼似的,加上巴塞首回合落後四粒,更加讓我想看看MSN發瘋狂攻的真正威力!

其實,這場球賽開賽不久,我已看出巴塞所有球員,有一份很渴望想贏及很想出線之決心!從上半場,藉蘇亞雷斯及聖日耳門古沙華之烏龍球,巴塞在上半場已領先兩粒,雖然總回合計還落後2:4,但我已感覺到,呢場波可能有奇蹟出現了!
就在下半場一開波,巴塞更立即搏得十二碼,由美斯主射中鵠,整個魯營球場,立即熱血沸騰到極點,因巴塞合計只落後1球了,眼看奇蹟在望。突然,陷入劣勢的PSG在62分鐘由射手卡雲尼破蛋,這個重要入球除了一挫巴塞銳氣,也令主隊要再攻入3球才能晉級,換句話說,差不多可以話係已判了巴塞”死刑”!
雙方餘下時間進入膠著狀態,時間亦一分一秒地過去,但好奇怪,我反而眼見電視營光幕,主場巴塞球迷仍然沒有罷休或離開之蹟象,他們仍然為自己愛隊吶喊助威及揮動旗幟,他們仍然相信奇蹟會再次發生!直至臨完場87分鐘,我想熄電視睡覺了,因時間已所餘無幾,要追三球,談何容易?但就在此時,大家都以為巴塞會在16強出局之際,戰情再出現變化,巴塞由尼馬在88分鐘和補時1分鐘分別射入罰球與12碼,總比數追成5:5平手,只差1球就可出線,最終在補時5分鐘,尼馬助攻,中場沙治羅拔圖突破越位飛身右腳射入,助巴塞完成奇蹟反勝,收復首回合0:4的敗局,今戰以6:1擊敗聖日耳門,總比數以6:5晉級。

咁多年來,足球引人入勝嘅地方,就係你永遠不會知道最後賽果,一日球證未吹長雞完場,甚麼事都可以改寫及發生的。說句實話,這場比賽真的很精彩,眼見巴塞最後能夠奇蹟地出線,我心頭也有一點莫名的激動,並不是因為我係巴塞球迷,而係因為這場比賽實在太傳奇,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從這場巴塞之勝利,我們可以從中學到兩樣寶貴嘅要素!第一,想贏嘅渴望!第二,團隊上下嘅同心!從巴塞每位球員,那種敢於起腳嘅施射,瘋狂嘅進政,逐球逐球去追嘅目標感,每入一球都趕著從網窩執回皮球跑回中圈開波之決心等等….在他們的種種身體語言及態度,我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他們,”有鬥心”!另外,我亦看到此場比賽,球隊上下的團結,球員同心當然唔駛講,但就連一個球迷,甚至一個執波仔,都與球隊上下一心的,那才是珍貴。例如,我見到一個鏡頭,當皮球踢到場外時,負責執波的球童已立即擲另一個已準備好的皮球出來,好讓球員能把握時間,快快開波 (以前魔佬經常話,我哋呢場波輸,係因為無一個好的執波仔,我當時不信的,但現在我信了,原來一個負責執波的人,能增加那場波的進攻流暢度,而一氣呵成之流暢流,對球隊又是這麼重要)。看到他們整個主場,每人每一個動作,就已知道兩件事,他們有同一個目標,同一個盼望!

在現今香港嚴重撕裂嘅情況下,雖然好像很多問題都未達到預期共識,甚至好多問題都仍未解決,但唔緊要,我不在乎現時我們香港是落後緊三球或是四球,只要我們香港人,都有巴塞隆拿嘅團結同心及想贏嘅渴望,最後勝利,始終一定會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