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s Learned」學生自主學習分享座談會

由Snapask 主辦,HKT、數碼港、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及香港才能教育研究會協辦,「Lessons Learned」學生自主學習分享座談會於昨日(4日)假香港康得思酒店圓滿結束。Snapask 創辦人余佑謙先生(Timothy)、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數學科主任司徒老師及 Justin Wong 同學從多角度分享教育科技應用的真知灼見及對啟發學生自主的創新學習平台Snapask的用戶心得,吸引一眾教育界人士出席。同場也宣布了Snapask躋身重要獎項 EdTechXGlobal Rise Award 全球最後十強的喜訊。

Snapask自4月起與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沙田循道衛理中學等本港7間中學推行研究計劃,為442自願參與研究的學生免費提供每星期30條數學題發問機會,探討即時支援平台能否提高學生自習動機。結果發現發問超過8題的學生中:超過9成學生認為使用平台可於他們「遇到數學難題時獲得即時協助」,超過8成半同學認為平台能讓同學「遇到數學難題時更有動機發問」,亦有近7成半學生認為平台能令學生「提升自習動機及時間」。

每日10分鐘 養成良好的自習習慣

養成自習的習慣是學習必不可少的關鍵,若同學能夠定期主動溫習,定必能事半功倍。自去年8月開始使用Snapask的Justin認為平台能有效提升他對數學的信心,及提高他溫習數學的頻率:「我本來對數學科的信心不大,因為覺得反正不懂內容,所以平常都等到考試測驗前兩天才開始溫習。溫習到夜深遇到難題,就要碰碰運氣,看有沒有其他同學還沒有睡,找他們幫忙解題。現在我覺得如果遇到數學問題的時候我可以隨時找到幫手,而且到導師會詳細解釋我不明白的地方,concept也較以前清晰多了。我覺得我沒有以前那麼害怕數學,還會每天做1-2題數學,一有不懂的就問Snapask,比以前的進度好很多。」

Snapask 創辦人余佑謙先生(Timothy)表示:「我們明白協助學生要養成自習習慣,先要讓他們習慣每天於平台上進行學習活動,因此我們是次合作計劃中除了為學生提供「實時問答」讓他們獲得即時指導外,更利用「模擬測驗」內容每天向學生推送一條練習題,鼓勵學生每天簡單花10分鐘於平台上。無需大量增加學生工作量之餘又能推動學生每天溫習數學,真正養成自習習慣。」

建立個人學習歷程檔案 度身訂做個人化支援

隨著「實時問答」服務於星港台三地廣受獲得中學生歡迎,Timothy發現平台收集到大量學生溫習數據,啟發他去探索課後學習數據對日校老師、行政的應用。於是Snapask 透過是次計劃開始整合分析學校學生於平台上的活動,向學校提供學生課後溫習報告,為老師提供每位學生的個人學習報告,更整合成班級、全校教學報告。Timothy表示:「我們希望透過報告與老師分享學生課後溫習習慣、內容、方向等資料,除Snapask可以基於數據為學生推送度身訂做的溫習支援外,老師亦可以最少時間細閱每位同學的個人檔案,輔助老師日常教學安排。」

配合大數據分析 靈活調配教學支援

在莘莘學子中,能力和學習偏好總有參差,大班教學更令老師面對顧此失彼的困難。出席分享的司徒老師在使用平台後認為平台能有效提高學生自習興趣,有關數據有效為學校提供更多教學資源分配選項,提高調配資源的靈活性:「同學遇上學習問題除老師以外,多出一個渠道去獲得即時協助,因為老師返學後可能有其他校內工作仍須處理,加上我們從平台分析中亦能看到學生最常遇到問題的時間是深夜時分,有時候老師因身體不適等緣故提早作休息學生便要等到明天起床才能看見回答。Snapask可於學生遇到問題時即時解題,有助學生保持學習興趣,我們亦樂於看見學生現在更有動力去自行完成課後學習。同學課後的學習數據亦能幫助我們了解學生遇到困難的課題,可以及時為學生制訂度身訂造教學支援,如提供課題分類工作紙,於考試測驗前針對性訓練同學的弱點。」


圖片 (由左至右):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 數學科主任 司徒老師、Snapask 創辦人余佑謙先生及Justin Wong同學。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