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好玩联手六亿巨制《阿修罗》 构建“中国式工业化”衍生授权体系


6月23日,上海电影节举办了国际电影IP运营论坛,该论坛围绕“如何运营‘一体化’运营国际电影IP”的议题展开。论坛上,神马娱乐董事长郭浩做了名为《中国式工业化衍生品授权体系》的演讲。围绕“中国式”和“工业化”两个关键词,郭总阐述了神马好玩衍生品授权管理公司在两年运营中的探索和收获,并透露,目前神马正与六亿巨制电影《阿修罗》联手,二者将合力完成中国电影衍生品授权的一次飞跃。

千亿级巨大市场探路者 “中国式”衍生品到底做“神马好玩”?

经过多年发展,欧美电影工业体系业已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电影衍生品开发产业链。数据显示,好莱坞电影行业的盈利只有30%至40%来自票房,其他都来自电影衍生品和版权出售带来的收益,以美国本土市场为例,衍生品收入高达电影总收入的70%,远超票房的2倍多。但目前中国电影收入90%至95%都是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衍生品市场仍然缺乏成熟的产业规划与自主的生产意识,使得拥有千亿级巨大市场需求的中国电影衍生品产业不能蓬勃发展。

针对这个问题,神马娱乐的郭总提出了“中国式”和“工业化”这两项建议。结合中国的衍生品市场现状,神马好玩提出“时刻保持乙方心态,将片方的内容最大化”,并且“理解片方需求,做好片方宣发的海军陆战队”的本土化措施,努力使衍生品管理体系“中国化”,符合当下市场语境。而在衍生品管理的“工业化”进程中,神马好玩也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从衍生设计提升到衍生美学管理,从消费品美学和工业美学的角度,联合众多的艺术家和工业设计单位一起工作;其次,衍生品营销配合电影营销,构建一体化的营销体系;最后是衍生内容的管理,衍生品授权不仅依赖美学,更依赖场景,力求从旧有衍生品体系中脱胎出更契合国内电影周边消费需求的新模式。

“五大作业”+“七步方法” 联手《阿修罗》向好莱坞衍生体系看齐

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中,衍生品这个部分有了落地;而在中国电影逐步走向工业化的背景下,对整个产业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衍生品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必须进一步细化需求。为此,神马娱乐独创了“五大作业体系”和“七步衍生品爆款设计方法”,也促成了其与电影《阿修罗》的里程碑式合作,“这是一个中国式打法的衍生品团队与一个工业化大电影的碰撞,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标志事件”。

电影《阿修罗》由来自35个国家、共计近1800人的庞大主创团队历经5年卧薪尝胆筹备拍摄完成,是一部投资逾6亿人民币的重工业电影,在制作水准上已经接近好莱坞A级电影的投资下限。在与《阿修罗》的合作中,神马衍生品公司全面向好莱坞的衍生品管理体系看齐,与片方前置两年沟通、前置一年半部署、前置一年实施衍生品授权,全程参与营销全案架构,一系列超前衍生前置被郭总称为“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在具体操作环节,神马为《阿修罗》主动出击去制造跨媒体、泛娱乐的场景,力求将《阿修罗》这一强劲的IP内容最大化,塑造出一个宏大的衍生品工业体系,这将不仅仅是神马与《阿修罗》联手进行的一次营销行为的飞跃式升级,更是中国电影衍生品产业链的一次极具前瞻性的重大实验。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