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要延續漂亮,不要讓我們的家變得更醜陋

 

HOCC_ (2)

標題,是出自歌手何韻詩上週末於《有種的漂亮》音樂會尾聲時給觀眾們的一番話。

由小到大,長輩和老師教導我們做人要頂天立地、存好心說好話。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的家變得美麗不再 ── 小人當道,巿民的福利、各種人權和自由都統統被強權嚴重蠶食、打壓和欺凌。「莫須有」事件猶如花生騷天天上演,連國際商業機構也要向金錢卑躬屈膝、生存開飯就得要依賴非本地人的「經濟救助」。

HOCC_ (5)

假若不理世事,要抱著「哪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去繼續享受生活娛樂嗎?Oh sorry,今時不同往日,現在一個普通市民就連看一看書、聽一下反映社會狀況的歌曲,來個自娛的黑色幽默也有可能「被列入名單」。相反,您要為申張正義發聲嗎?一些有骨氣的歌手也「被封殺」,來個簡單的音樂會也「被取消」。「被」一字實在難聽入耳,代表被動、失去自主,可悲的狀態。受著在強權打壓和白色恐怖要脅下,很多人選擇退縮,公道被埋葬,不了了之、香港人實在可憐得很。

面對不了了之,何韻詩選擇另類抗爭,集合各方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讓音樂會迅速復活。沒有唇槍舌劍,利用音樂和藝術文化,再與事件中受害的本地商戶合作,成功舉辦了一個既安全又快樂的社區活動,贏了一埸漂亮的勝仗。

HOCC_ (4)

就在烈日當空下的星期天,三千多位有良知、有種的香港人,扶老攜幼走到這條小小的街上,街頭街尾山腳山腰全擠滿人,他們不在乎看不看到演出,不介意用手機上網看直播,只是憑著良知和相同的信念去支持何韻詩、向霸權說不。望著一張又一張震憾的高空人海照片,怎能不動容?

HOCC_ (1)

可能您會說我很渺小,不能改變什麼,就由其他有志之士去做吧。沒錯,我們渺小如細沙,但聚沙可以成㙮,我們的精神和力量可以很大,足以創造無限可能。

點解唔可以?就在不遠的時代,做好人是理所當然和應份的,大家不會覺得是什麼一回事。現在,只要有人為公義發聲,就罕見得如漠荒中的一滴清泉、黑暗中的一點亮光,就得到萬人敬仰。以前可以,現在也可以!

㸃解唔可以?過去的數十載,我們上一代人不假外求,用雙手養活自己、創造香港繁榮。以前可以,現在也可以!

HOCC_ (3)

「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點解不可以?」,何韻詩可以,今天就連年輕人、為人父母者、公公婆婆都為公義行出來了。

守住自己的良知,人人都可以是英雄。試想一下假如大家都只顧自己,社會將要變成怎樣?就算不為自己,也想想下一代的將來。何韻詩說得很對,只要大家爭氣一點,並團結起來,終有一天會再看見破曉的美麗。

香港人,加油!

文、圖:Sarina

Sarina (澎湃妹)

Sarina (澎湃妹) 簡介: 八十後土生土長港女•業餘獨立音樂創作人•公關 •小記者 •義工•文字人。 愛音樂、愛寫字、愛自由民主、喜歡帶著心愛的小雞公仔與朋友們上山下海、觀星看日出,不定期發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