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璐:我们要做的不止是电影,而是一个可留存百年的电影公司

“我们的理念是——打造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和形成大IP管理。”6月15日,在元力影业2016年度发布会上,元力影业总裁杨璐先生向整个电影行业提出了这样的构想,让业界一片惊叹。在公布《这些小事是爱吗?》《混沌之城》《新宋》等一系列IP项目的同时,杨璐先生表示,“我们要做的不只是电影本身,而是花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打造一个可以留存百年的电影公司。”

160622f_ (2)

元力影业发布会现场,总裁杨璐先生阐述公司理念

对于这个设想,杨璐先生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电影公司在我看来分三个阶段,1.0的做电影;2.0的做类型;3.0的做IP管理,真正顶级的电影公司,除了有一个清楚的定位之外,还一定有着专属的超级IP。比如,迪士尼出品的电影数量并不多,而米老鼠这个形象创造出来的品牌价值,远远超过其出品的电影票房利润。”在发布会上,元力影业总裁杨璐先生针对“公司精准定位”和“IP就是超级符号”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解读。

160622f_ (3)

元力影业总裁杨璐先生

定位“青少年+”:形成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体系

数据表明,18到25岁的观众人群占了整个电影市场的40%,随着时间的推移,95后正在成为电影消费的主力,同时,95后是IDOL(偶像)消费的主力。“我们更希望的是抓未来的观众,抓住青少年项目就能抓住将来巨大的市场。我们会看到在微博热门话题里,80后会关注社会民生,而90后会更加关注娱乐。大家可以看到90后所有关心的话题里面,娱乐话题占了一半还要多,我们要找那些最关心娱乐产品的人,把他们作为我们的受众。”

杨璐先生表示,元力影业十分看重青少年电影市场,由此提出“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概念,以IP为基础,从签约艺人出始,电影、电视剧、音乐、游戏、衍生产品、视频、代言等全面围绕IP展开,形成青少年电影、电视剧、漫画、动画、游戏、乐园、衍生产品等在内的完整IP链条。

160622f_ (4)

元力影业定位青少年市场

大IP管理:元力影业的影视后续开发之路

有了清晰的市场定位,杨璐先生还表示,“我们不止是做影视,我们也会做影视的后续开发。”杨璐先生认为IP是统一开发而不是无序消费,“我们的IP是共同开发,不是一个单边消费。很多公司去买了IP回来,急于把它拍成一个作品,并不跟原作者有效沟通,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要跟作者和其他的同行一块来做开发,只有这样子才知道这个IP将来应该如何应用。其次是持续开发不是短期消费,所以我们说到有些项目要花二十年来把这个IP从小做大,而不是大家寻常的一部作品签5年。”

根据国外的经验,电影行业后开发的市场是票房的10倍以上,中国电影票房预估可达到1200到1500亿的规模,这样的后产品开发的产值会达到1万亿以上,元力影业希望在这1万亿里面找到自己的收益和利润。但真正有价值的IP是什么?杨璐先生表示,真正的S级IP是可永久开发的、可全产业链开发的,《X战警》就是可以做永久的开发,他们设定了一个简单的世界观:这个地球上有几百万个变种人,随便抽出来一个就可以拍一部电影。

160622f_ (5)

总裁杨璐

“我们是一个青少年+IP的公司,所以我们一切是以IP管理为核心,沿着它来构建自己的娱乐体系,我们有自己的艺人,我们会做自己的电影、电视、音乐,然后我们往后做衍生品的授权,做主题乐园、做直播,所有东西基于IP为中心,然后我们互相穿插。我们的演员也可以去做我们游戏的代言,我们的演员也可以去做我们产品的代言,我们所有的形象可以覆盖在所有的产品上面,所有的一切都在我们的闭环里面。”在元力影业构造的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里面,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统一开发,所有的资源都不会被浪费掉。

国际化合作: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填补国产电影市场

此外,元力影业作为一个年轻的新晋电影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也希望跟更多国际化团队合作,走上电影工业化道路。

15日发布会上,元力影业还请来了星战系列制作人加里.库尔茨(Gary Kurtz)、英国电影电视协会荣誉成员朱利安.阿肯塔拉(Julian Alcantara)、《初恋这件小事》原版泰国导演和编剧Mr.Petch和Mr.Wasin、知名制作人辜宣铭和他的日本设计团队,充分体现了元力影业走向国际化的决心。

星战系列制作人Gary Kurtz、英国电影电视协会荣誉成员Julian Alcantara助阵

杨璐先生表示,“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合作而不仅仅是投资,是把优质的国外电影资源拿来为己所用。元力影业希望,在推动国产电影工业化的道路上尽一份力量。”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