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音樂被聽到 韋禮安香港個唱周慧敏任嘉賓

台灣創作歌手韋禮安(Weibird)闊別香港歌迷4年,6月18日(前晚)他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StarHall,為樂迷獻上一個非常精彩的演唱會,展示實力非凡的唱功。Weibird是次到港可謂誠意十足,努力練習廣東話與粉絲對話,還載歌載舞演繹謝霆鋒歌曲《活著Viva》,震撼全場。他以廣東話說:「大家好!好耐好耐好耐無見!大家都無變,因為台下黑黑的,大家都一樣。」他指2012年來過香港,數至現在已有1326天沒見。Weibird續謂:「現在的我不再嫩口,不是小鮮肉了… 下一次見到我已是菠蘿油喇!」引起全場大笑。他笑指:「我唔再講廣東話喇!我講得好辛苦!你聽得好痛苦!」不過歌迷卻非常受落,且尖叫連連。他稱是從香港電影學會一點廣東話,但沒有像爸爸說得那麼好。Weibird為演唱會獻予首專輯熱爆歌《慢慢等》、《因為愛》及《心醉心碎》等,現場氣氛異常高漲。「女神」周慧敏(Vivian)任演唱嘉賓,與Weibird合唱一曲《流言》。演唱期間Weibird多次在台下獻唱,與歌迷作零距離接觸。Weibird手拿結他自彈自唱及深情獨白,其一環節場館更放置一個純白色鳥翼般大大的鋼琴,他邊彈邊唱盡顯才華。Weibird的父母和多名親戚遠道而來力撐,而香港創作歌手王梓軒也是當晚的座上客。

 

記者:阿慈、雲信

 

Weibird甫登場於觀眾席亮相,獻上《狼》。一身鮮紅色皮外套的裝束顯得份外搶眼,獻上多首快歌。當《活著Viva》前奏響起,歌迷揮動電光棒一同起舞,將演唱會氣氛推至沸點。Weibird指演唱會以「放開那女孩」為題,是講述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放下很多的東西。有可能你真是要放下一個女孩;放下你的包袱;放下你的回憶;於下你的每一首歌。剛挑選過的歌就是陪伴著我成長的歌曲,在成長的過程中把它們放下,透過這次的演唱會,把它們重新再找回來,重新再重溫。」他其後唱出《第一個想到你》。Weibird除送上多首自己的創作歌曲外,還獻予《Kiss Goodbye》、《流星雨》及《愛如潮水》,讓觀眾聽得痴醉。

 

Weibird與Vivian唱畢《流言》後,Vivian表示很像回到母校般,原因是與Weibird是師姐弟歌手。不過,她透露大家這次是首次見面,但卻有熟悉的感覺。Weibird問:「你有否從網上找到我的資料嗎?」Vivian笑答:「當然有啦!你原來是1987年出生,而你知不知道我是1986年出道的?你為何要邀請我做嘉賓呢?我在台灣出道的時候你只有幾歲大,當時你應該正在聽兒歌。」Weibird醒目地回應:「我曾聽過你的《最愛》,還有《如果你知我苦衷》。」Vivian問道:「你是從小聽我的歌學廣東話嗎?其實很多人都兜口兜面向我說從小就聽我的歌長大,我是不介意的。」此話引來全場笑聲四起。Vivian表示有共同的回憶是好事,不過Weibird很像聽不懂Vivian的說話。Weibird指他和Vivian是兩個星球的人,還大讚Vivian是女神,又說她是仙女下凡。當兩人擁抱時,Weibird顯露孩子般的笑容,並高興地說了一聲:「Yes!」Vivian其後送上《咖啡在等一個人》。

 

Weibird說最愛就是這個環節,他表示這個環境猶如坐在家中,彈著結他、聊聊天的樣子。他送上《陰天的向日葵》,然後問台下喜愛聽什麼歌曲?接著即興唱出兩首歌曲。Weibird為香港歌迷送上從未演唱過的歌曲《在意》,全場觀眾掌聲如雷。

 

一個純白色鳥翼般的鋼琴放置台上,典雅非常。Weibird唱出動人的樂曲,讓觀眾聽得陶醉。

 

演唱會的Encore時段,Weibird獻予《女孩》,其後他提到曾經有粉絲為他送上一張卡,內容提到他在剛出道的時候曾指「好的音樂一定會被聽到」,但他卻不太相信此話了,這看來Weibird對自己的音樂要求甚高。不過,他稱創作人不夠好的音樂還有存在的價值,原因是歌曲全部都是發自內心的。他坦言造音樂的路不易走,也經常會想應不應該放棄。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來港演出,但承諾會繼續努力,全場為他鼓掌支持。最後,他以一曲《還是會》作演唱的終結。

 

訪問中,Weibird被問到為何選唱《活著Viva》?他回應,這是其中一首陪伴著他成長的歌曲。廣東話的發音沒有跟從父親學,而是自己一邊聽著歌曲,一句一句去學的。他表示邀請到Vivian任演唱嘉賓而感到非常高興,但坦言很緊張。他謂他們同是屬於「福茂唱片」,是師姐弟,並爆料笑指所有工作人員只看顧「女神」而忽略了他,就連音樂總監也是。不說不知,Weibird也非常貪吃,他在籌備演唱會期間,經常在互聯網表示要吃夜宵,不過,他透露自己還愛健身做運動,所以沒有擔心會致胖而影響外表和狀態。問到下個目標是否踏上紅館?去年曾在小巨蛋座無虛席演出的他表示希望,並指畢竟這是每位歌手所追逐的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