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刮起“賊”王旋風 段安娜伯大尼“偷”師取經

204月6日下午,電影《樹大招風》的主創攜電影走進校園,來到香港演藝學院伯大尼校區的惠康劇院為師生帶來了一場震撼的觀影體驗並隨後進行了演後座談。 香港新晉演員、歌手段安娜,身為演藝學院戲劇系的學生,也參加了此次觀影活動。 娜娜笑談,此次選擇在伯大尼校區播映《樹大招風》真是很“應景”。

攝:Siu Wai

10

伯大尼校區位於薄扶林,景色怡人,有著成群的歐陸風情古建築。游走其中,仿佛置身於世外桃源,童話城堡。裡面綠樹成蔭,“樹大”自然不在話下,更會“招”來徐徐清“風”,讓人沉醉。 言歸正傳,娜娜談到在舞台劇之前,其實自己最早接觸的就是電影。從小受爸爸的影響,非常愛看電影,是個不折不扣的電影迷呢!所以自然對電影有著特殊的迷戀與衷情!在演藝學院雖然專業學習的是舞台劇,但娜娜對電影的熱愛促使著自己要更加努力,不僅選修了電影學院院長舒琪老師的電影劇本課,還選修了影評人馮家明、Born Lo老師的電影分析課。這樣一來,都算的上是半個電影系的學生了。 娜娜說舒琪院長,馮家明老師以及Born Lo老師都對自己非常的照顧,正是他們引領著自己了解發現了很多影史上優秀的好電影! 而這次《樹大招風》進校園,對娜娜來說,不僅是一場震撼的視聽體驗,更是一次不錯的學習機會。

18

《樹大招風》的三位年輕導演黃偉傑、許學文、歐文傑,都是杜琪峰導演提攜的影壇新人,其中兩位也都畢業自香港演藝學院。三位導演在映後座談中“猛倒苦水”,說《樹大招風》的制作歷時五年,遠遠長過他們自己讀書的時間。而其中最艱難的部分就要屬在創作的階段了。光打磨劇本就用了兩年的時間。

17

杜Sir想以九十年代香港三大賊王的真實原型為依托,讓三位導演分別以三條線負責撰寫卓子強、葉國歡、季正雄三大賊王的故事。 一開始在進行資料搜集時,三位導演回憶起這個過程痛並快樂著,笑稱每個人都寫了8000至10000字的角色人物分析,好比學術論文,但卻都被杜Sir一一駁回。 而後在劇本創作中,更是遇到了諸多問題。比如負責卓子強部分的黃偉傑導演就提到,自己一開始其實是想為卓子強加入一條愛情線,賊公賊婆好拍檔。但後面一想,與其他兩條線似乎關聯不大,唯有學習羅丹斷手,將此刪除。

2b

說到劇本創作,段安娜做為廉政公署的廉政大使,此前更是為廉政公署創作了一條短片。自己編劇更擔綱主演。由於篇幅的限制,娜娜選擇以無台詞的方式,主要以肢體的展現,並配合著音樂來傳達主題思想。這樣不僅與一般的劇情片不同,而且更能從藝術唯美的角度出發,去宣傳廉政的訊息。娜娜說,相信這個短片將是有關廉政公署的影視作品中,比較特別、藝術化、而且能展示香港演藝學院特色的短片!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段安娜的創作及演出吧!

8

而《樹大招風》主創們的經歷給娜娜上了寶貴的一課,娜娜稱聽完主創們分享完自己的創作經歷後,今後在有真實原型為基礎的劇情片的創作或演繹中,會更加清楚地知道如何取材及搜集資料。段安娜更希望自己以後能有機會能與三位優秀的年輕導演一起合作拍片。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