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vs蜂皇漿,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最近工作太忙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朋友們送我New Zealand出產的Manuka Honey和剛從Australia帶回來的Royal Jelly,到底Natural Honey和Royal Jelly有什麼區別呢?小yu在網上查了一下…

蜂蜜(蜜糖),是蜜蜂從花中採蜜於蜂巢中釀製半透明、帶光澤的液體。自古以來已用作食物及藥物,現時更廣泛用於美容及化妝品上。蜂蜜由兩種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所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除此之外還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蜂蜜中含有鐵和葉酸可預防貧血;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的再生抑制脂肪肝的形成。同時迅速補充體力,消除疲勞,增強抵抗力,改善失眠。在藥理上,蜂蜜可以用於治療咳嗽;亦可用作殺菌,促進傷口癒合的外用藥,治療潰瘍。中醫更被認為有潤腸通便,清熱解毒,潤燥下火的療效。

NPA 5+ Manuka honey *Non Peroxide Activity(NPA) HKD135/250g
NPA 5+ Manuka honey *Non Peroxide Activity(NPA)
HKD135/250g
(左)アンズ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Honey Mist Essence (右)W.Lab W-Honey Beam Cushion
(左)アンズ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Honey Mist Essence
(右)W.Lab W-Honey Beam Cushion

蜂皇漿(Royal Jelly),是工蜂營養腺分泌的乳白色漿液,專門用來餵飼蜂后幼蟲的食物。蜂王漿含有過百種珍貴稀有的成份: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種胺基酸、激素、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於保持頭髮指甲健康、增強表皮細胞的活力、改善新陳代謝、抗菌消炎、抗輻射、阻止黑色素形成、防止膠原、彈性纖維變質硬化、滋養皮膚;大量活性物質能激活酶系統,降低並將老化元兇脂褐素(lipofuscin)排出體外,延緩肌膚老化,減淡細紋、保持肌膚柔嫩健康。蜂王漿内含有天然的癸發酸(十羥基二癸烯酸, 10 hydroxy-2decenoic acid)為自然界中所獨有,癸烯酸裡含有『植物殺菌素』 ( Phytonicide ) ,這種植物殺菌素對疾病有抵抗力,能強化視覺神經,增強視力,防止白內障,並且有強烈抑制白血病、淋巴癌、乳腺癌 等癌細胞生長等作用。

Natural Life™ Royal Jelly 1000 AUS112/365capsules
Natural Life™ Royal Jelly 1000
AUS112/365capsules

每天早上空腹服用蜂蜜或蜂皇漿有利於營養成份吸收,其次為晚上睡前半小時服用。蜂蜜水分含量少,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因此蜂蜜並不需要放入冰箱保存,但高溫會使大部分營養成分遭受破壞,最簡單的是用冰水或常溫水沖成飲料。而食用時亦不宜使用金屬匙去取蜂蜜,否則會有化學作用令蜂蜜變質破壞其營養價值,最好用木或膠匙取蜂蜜。而新鮮的蜂皇漿對熱非常敏感,因此應低溫儲存,一般在10度左右的陰涼處可保存1-2個月,零下18度的密封條件下則可保存數年。而市面上一般將蜂皇漿製成凍乾粉膠囊,可於常溫下方便保存(應避光防曬)。

資料補充:蜂皇漿按生產季節可分為春漿和秋漿兩大類,一般在5月中之前生產的歸為春漿,乳黃色含水量略高,微甜。5月中之後生產的歸為秋漿,色略淺含水量稍低,辛辣味較濃。冬天蜜蜂是不吐漿的,所以春漿就像牛初乳是一年中質量最好的蜂皇漿,尤其以第一批生產的蜂皇漿品質最好。

 

Yasuyuki

Fashion, Beauty and Lifestyle Blogger/Editor/Host/Writer|HongerMusicVenture Project Manager (Music & Movie)|fb@小yu手記《靖雪》|weibo@yasuyuki黎靖雪|Ig@yasuy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