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時尚訪] 第6集 美康健康產品店 以資訊取勝

IMG

由「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特約,全港第一個化粧品美容美髮「影像雜誌」Video Bookazine「優質時尚訪」,以訪問形式來宣傳香港服務、產品及教育,藉此以宣傳「香港創造、創造香港」的優勢。這次很榮幸能邀請美儉有限公司的常務總監William徐啟雄先生作為我們的嘉賓分享他的管理之道以及對化粧零售生意的管理心得及創立Mekim Academy美儉商業營運學院的理念!

徐啟雄先生表示︰擁有健康的身體及美麗的外觀,向來是都市人所追求的理想。然而,市面上各式健與美產品琳瑯滿目,消費者經常感到無所適從,不知如何選擇。美康健康產品店的成立目的,正是為了與消費者拉近距離。美康門市所銷售的,九成九以上均是美儉自家代理的產品;故旗下員工必須深入了解產品資訊,再向顧客深入淺出講解。所以,公司十分著重員工的知識,除了職前培訓外,他們必須定期接受內部培訓,深入了解產品資訊。同時,公司設有內聯網(Intranet),方便員工在店面隨時翻查所須資料。

美康的目標顧客,大多數對品牌忠誠度甚高,公司不採取以廉價作競爭的路線,皆因代理優質入口產品,成本高昂。所以我們更須要為消費者提供優質服務及豐富資訊,不能誤導顧客,這有賴銷售員工的努力。除了產品知識外,公司亦注重加強前線員工的各項健與美常識,銷售員不能只顧硬銷,而應聆聽客戶的要求,了解其需要,從而介紹適合的產品。目前美康擁有分店五十五間,舖面銷售人員約一百七十人,徐啟雄坦言在招聘人才上面對挑戰,皆因零售業正處於人才求過於供的局面,而且銷售健與美產品,所須學習及記憶的資訊,一般較其他行業的產品為多,故令部分年輕人卻步,徐啟雄最後總結成立Mekim Academy,是希望提供較全面自願性培訓,為零售業提供新血。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